2016年6月5日 星期日

觀戲--DTV歡樂頌2016

五個女子五種性格,交織出一台錯綜複雜的戲碼。


歡樂頌,是第一部我完整看完的陸劇。
一直以來由於文化差異,對於時裝陸劇的接受度趨近於零。遙想當年,即使對港星有著滿滿愛意,但由他們擔綱男女主角所拍出的陸劇卻是讓我一集也啃不下去。因此,這次的歡樂頌的文本可以突破文化隔閡,實在是讓本劇火紅的基石。歡樂頌原著的價值觀也許不一定和自己的相近,但卻是可以讓人接受、包容,正如同五個女孩五種性格,雖然紛紛吵吵,但卻不因此而疏離。





現實中很少一部分女生有曲筱綃的命,生來就是富二代,所以大部分女生憧憬著成為安迪那樣的女強人,經歷現實會發現自己最多做到樊勝美的職位就很難往前很多人都以為自己是關雎爾,勤勤懇懇,踏踏實實,但事實上在別人眼裡卻是邱瑩瑩。(from weibo_追喜劇的人)

在微博上看到這段描述,其實真的頗為認同。短短幾句話,把女性觀眾對五個女孩的形象投射做了個精彩的註解。五個女孩家庭背景、學經歷皆大不同,但,不變的是彼此善良的本心。是的,不論是鬼靈精怪的曲筱綃或是溫潤如玉的關雎爾,即使外在的表現、使用的手腕是如此不同,但她們對朋友的那份情意卻是真真切切絕無作假。


 

五個女孩裡,我最喜歡的莫過於安迪(劉濤飾)。小說裡的安迪已很出彩,劉濤飾演的安迪則是讓整個角色更加鮮活,儼然就是安迪的化身。由於人物設定安迪是海外歸國的高階主管,所以劉濤也下重本置裝,從一系列的服裝設計看下來,真的超有感。葉嗣所撰的<其實,安迪真的很好模仿>一文中,把安迪的穿著形象做了精闢的剖析,也讓我這不識名牌的人開了眼界。


 

在安迪的感情線上, 奇點(祖峰飾)和小包總(楊爍飾)的存在令人玩味。
在原著裡的小包總,我只有一個評價:一皮天下無難事,看他追女孩的萬般手段,真可謂是耍賴無底線。至於奇點,有些人稱他是工於心計的中年大叔,甚至覺得他猥瑣,總想藉機動手動腳,但我卻總覺得尚不至於如此,這些動作應該只是因為安迪的特殊性而被放大了出來。封閉如安迪,難得有奇點這網友開啟了她的心房。只是,初啟心房的她,對於許多感覺仍稚嫩地探索,疑懼或喜樂兼具。對於一般女子而言,奇點應該已經是足夠耐心的對待及等待了,但,奇點這次面對的,不是尋常女子,而是出於困苦、耽於自我封鎖,如此與眾不同的安迪!是以,當奇點付出的越多,甚至許下不要小孩的承諾,對安迪而言,卻已逐漸成了種負擔,一種逐漸靜默蔓延、揮之不去的陰魘。相較之下,小包總自己是個情場老手,對安迪也所知不多,因此他把她當成女神般捧在手心上寵愛。以過程中發生的幾個重大事件為例,奇點是以緊迫盯人、奪命連環call的方式表達他的關切,而小包總卻是信任安迪的自處能力,並託付閨蜜小曲照顧。不是說誰優誰劣,但對於這兩種方式的接受度,我想一般人都可以明顯比較出來。有時想想,人生路上,若能在對的時間遇上對的人,真是莫大的幸運啊!試想,如果安迪沒有先認識奇點,就直接遇上了小包總,那麼又會是怎樣的結局呢?此外,擁有藍顏知己老譚(靳東飾),真可謂是安迪最幸運的一件事,有這樣的多金、有魄力的好朋友,再怎麼大的風雨,轉瞬間便已雲淡風輕,了無痕跡,天塌下來?有老譚在呢!


 

「常與同好爭高下,不共傻瓜論短長」在劇初常出現的金句,透過安迪真有一語道出高幹菁英的既視感。雖然此話尖銳得有點傷人,但卻也寫實得厲害。沒有人願意當個傻瓜,但是否在不知不覺中,早已成了別人眼中的大傻呢?這句話還真值得細細思索。


 

當安迪主動擁抱樊勝美(蔣欣飾)時,這一幕讓人由衷地為她感到高興。一路陪著安迪走來,遙想當初那個避觸碰唯恐不及的精通數字高冷美女,這是多麼大的成長啊!正因為這些朋友們的陪伴,相知相守,所以才溫暖了她的心房,敞開了她的心門。


 

看著安迪如此自然的關懷舉動,不只是小邱驚呆了,螢幕前的我也感動到不行。這一刻的安迪舉手投足間漾著滿滿的溫情,她怎會冷淡?她其實好火熱的啊~有友如此,夫復何求?


 




很喜歡劇中的兩個片段,第2集的「電梯驚魂」以及第36集的「假醫生嚇倒真詐財」,這兩個片段裡的安迪對比是多麼強烈啊!眾家姐妹們的前後表現更是笑倒我也,在緊張刺激的節奏中,這樣的反差讓我超愛的。

 


整體而言,我覺得歡樂頌電視劇第一季改編的不俗,雖然那旁白實在是礙耳了些,有不少片段其實是可以透過演員演繹或是讓演員自己OS,相信效果不會比旁白來得差,現有的旁白真是讓人很容易出戲。電視劇改編了原著小說不少地方,目前看來最大的變動是奇點找來了安迪的生父一事而導致二人離異,這對於一向精於算計的奇點來說是有些違背常理。不過,在小說裡是安迪自己去認了父親,和奇點的分手原因也不如電視劇這般鮮明,因此,我認為電視劇改的好啊~只是就是辛苦了奇點,背上不智的黑鍋了。現在,開始期待第二季,更多的故事精.彩.發.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