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1日 星期六

觀戲--PTS滾石愛情故事:傷痕2016

滾石愛情故事,一系列腦海裡的經典情歌串出點點滴滴的情事。


剛知道這戲製作的消息,有些期待卻也沒有太大的動力。短篇幅好消化,但有時也欠缺連貫性。所以,打算等口碑出來再開始看。於是乎,在最後一週的夜晚,跟了直播,恰好,是我愛的歌-傷痕(林憶蓮)。只是,我萬萬沒想到,所見到的居然是這樣的故事,這樣的結局!


 


斷得好!就在這刻畫下句點,縱有懸念,卻也不憾!


 


看故事簡介,很容易以為會如同以往的戲劇,把一切性別意識歸咎於感情受挫後的投射,但其實不然。就外在形象來說,即便是張副總Karen(張本渝飾)偏中性的風格,但仍是時而及肩長髮,時而幹練馬尾,不再是傳統短髮刻版印象。而,尹蓁(曾珮瑜飾)有點單純、有點執著又天真善良的本性,正如同小白兔般真誠吸引著Karen。


女人啊,總想找一個和自己有共同點的男人;但是男人卻想找一個特別不一樣的女人。


也許正是因為這原因,所以最後尹蓁選擇了Karen。短短的五十分鐘,給了完整的故事。我喜歡這故事的編排:喜歡一個人,所以尊重她的選擇;給她的是安心、可依靠的安全感,而不是因為厭倦了男人的逢場作戲,才懵然投入她的懷抱。


至於導演的運鏡,我也感到驚喜。從董娘在眾人面前大鬧之後,兩人一開始似乎退回泛泛之交的情誼,分坐兩旁;到後來,Karen端坐一旁關懷安慰。從鏡頭的變化,可以看出兩人情感間的流動。

 




兩位演員的演技也很自然,尤其是四人一起用餐那段,光看眼神就可以發現四個人各有心事。真心覺得張本渝在一個人獨處的時候,眼神超有感,落寞、孤單、笑自己的傻,短短幾分鐘許多情緒堆疊。

 


至於曾珮瑜最後的告白,也令人印象深刻,而這段也正是最出人意料的安排,這編劇真的是高啊!其實,這是我第一次看曾珮瑜的演出,這段告白戲真的讓人眼睛為之一亮。對尹蓁而言,一向缺乏安全感的她好不容易找到足以信賴的依靠,只是對象卻是她從未想過的:女人!曾珮瑜把這難以啟齒但卻又不得不說出口的猶豫舉措,表現得非常精準,真是我見猶憐啊~至於張本渝的回應,從起初的驚訝,不停地堆砌情緒,到最後發現自己居然"被告白",這中間的情緒轉折,真的是非常有張力!看完這集,我開始想從頭開始好好欣賞滾石愛情故事了。XD


 


<再次更新> 2017.1.24

在看過傷痕之後,不自覺地持續關注演員的相關訊息,也因此參與了2016.10.09台南文化中心名人講堂,一睹張本渝的風采,期間的Q&A一解我心中疑惑。(內有Q&A影音檔)

@延伸閱讀: 20161009台南文化中心名人講堂:張本渝


 

<後記>

這篇心得是在看完首播後,立刻寫下的。紀錄的是自己對此的感動。

一週之後,發現自己仍沉溺於此間的情感,短短五十分鐘,居然讓自己有這麼強烈的感受,真的是佩服製作團隊。對於劇情的鋪陳、演員的表現網上也有了不少的精闢分析,不管是哪種角度、何種看法,我想這引起的迴響可能是有點出乎意料的吧!

如今的我,大概看了這劇已十多次,每次看都有細微的新發現以及新感動,感謝這齣戲讓我重新認識了張本渝和曾珮瑜二位演員,期盼未來還有更多好作品問世。

 




網上的新聞稿,多半標題很聳動, 但卻不一定忠實表達演員的說詞。幸虧看到這則記者會,把訪問的內容做了較完整的呈現,從私底下的互動看來,其實就張副總和尹蓁這二個角色,張本渝和曾珮瑜不全然是本色演出,真的可以由此看出二人的演技。


【Live搶鮮看】張本渝、曾珮瑜 滾石愛情故事《傷痕》媒體茶敘 日子選食


 

 

<場景搜密>

劇中的關鍵場景是在某棵大樹下,網友推測應該是麥帥橋,於是花了點時間google地圖,我想大概就是這棵樹吧 XD

 

戲裡最搶鏡的大樹,背後有鋼骨橋,101大樓也入鏡。

從google地圖街景比對,應該就是那棵樹啦!樹形看起來也一樣 XD

@長知識:麥帥一橋
@google map


 

此外,長椅上的景,則是在樂群一路上的下塔悠公園。這段河堤很長,不過剛好就這小段牆壁有彩繪,也正是特殊的彩繪才讓我辨識出來。 


從拍攝角度來看,樹其實是比較靠近鏡頭的,人物離鏡頭比較遠,也正因為此緣故,樹看起來遠比實際碩大,隱含彼此間的隔閡,加深二人間的距離感。 越研究場景,越是對製作團隊佩服,像這些平時可能錯過的生活風景,在鏡頭下竟是如此迷人。

 

@google map(樂群一路視角)

從街景來看,可以知道那棵樹的真實尺寸,所以啊,眼見不能為憑。XD

從長椅方向看過來,就是這個景,電線桿也在劇中可以見得,只是有時候會被樹遮蔽。其實這段河堤雖長,但有這椅子的區段也只有少少幾座,往明水路過去也有長椅,但那又是不同的風景了。

 

@google map(樂群二路30巷82弄視角)

這是最接近拍攝的角度,但因為google街景不好拉動了(巷尾),所以只能看到這樣的圖,長椅險被小丘遮住,樹就在中間,她真的不大啊~~X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