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2日 星期四

觀戲--BTV瑯琊榜2015

一向很少看陸劇的我,在一片叫好聲中,開始看了瑯琊榜。看完之後,嗯~的確是部佳作,但不知為何,感動卻不夠多。


我並未看過瑯琊榜原著小說,所以對其中的情義只能純粹從電視劇中的角色詮釋去理解。不可諱言的是,前幾集霓凰郡主險遇難的快速鋪陳,讓我有了追劇的動力。接下來的爾虞我詐、朝堂黨爭也非常精彩。但,真的就是精彩,卻無法讓我揪心。


全劇看完,我最喜歡的角色是霓凰郡主,也因此認識了劉濤這位演員。雖然霓凰是女主角,但我真心覺得她是來蘸醬油的。(怒...)

看戲之前,我就大略知道這是齣男女感情著墨不多的戲,但,為什麼要把霓凰郡主的戲份擺在這麼前面,引我入坑啊? XD

大約在12集之前,霓凰都還是個重要角色,之後,就越來越少出現了。雖說國仇家恨很重要,但,不要給個好角色,卻又讓她只能畫龍點睛似的出現好嗎?尤其是那曲紅顏舊,真的超搭戲。在youtube找到官方版mv時,還以為是因為怕洩漏太多劇情,所以大多數畫面都是在前12集,孰知等我看完54集之後,才知道mv這麼剪輯的道理,因為後面就是沒有多少戲份了啊......


瑯琊榜插曲:紅顏舊 劉濤主唱


平心而論,這齣戲的幕前幕後的確是很用心,演員也很投入。太子、譽王、謝玉、夏江這些反派角色立體且豐富,其他配角的表現也很突出,兩位男主角的表演更是不在話下。劇情也是高潮迭起,梅長蘇(胡歌飾)宛如沒有破不了的關,關關難過關關過,芸芸眾生皆如同他手下棋子任他擺佈;靖王從一開始我誤以為是路人甲,到最後登上大位,這兩位主角威能令人讚嘆,但,我實在不喜歡所有人都愛梅長蘇,所有人都為他的安危而暴衝的設定,雖說這樣可以增加劇情張力,但其實也顯示靖王陣營的弱點就是梅長蘇!早點把他撂倒就沒戲唱了! XD


相對而言,戲中的三位女角,包括霓凰、夏冬以及靜妃,我覺得有智慧多了,她們心思細膩、堅毅隱忍,積極任事,卻又不至於過於衝動。雖然霓凰的戲份不夠多,但我很喜歡一開始梅長蘇和霓凰去見太奶奶時,梅長蘇顧及太奶奶而握住霓凰的手,那蘊含其中流轉的點滴情意讓人心動。兩人相認之前,男女之情逐漸醞釀,霓凰藉由蛛絲馬跡尋找故人身影的情感鋪陳非常動人,但,相認之後卻風向大改,主軸開始偏移。我曾想,若是編劇不要把她寫去南境及守皇陵,那麼靖王和梅長蘇間的誤會是不是就會少些?不過,這也可能就因此減低了劇情的衝擊吧~


另一個想談的是靜妃,在我看來她才是真正的高手。恬靜寡欲,但卻不是弱者,深諳宮闈生存之道。明知身旁有他人眼線卻不打草驚蛇,關鍵時刻方出手。對於叛徒有度量,卻也有手段,其實,她才是真的值得好好學習的對象。


anyway,值得一看的佳作,54集,真的有點多。如果,能更緊湊些該會更好。


觀戲重點

ep5 霓凰險遇難
ep12 相認
ep19 返雲南
ep22 謝玉倒台
ep23 謝玉吐實
.....(後面就一直看下去,忘了記... XD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