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日 星期五

觀戲--PTS麻醉風暴2015

麻醉的不只是肢體,更是你我的心。

對於職業劇,一直沒有特別的喜好,甚至說有時候會很不想看;仔細想想,過去認真看過的醫療台劇其實屈指可數,反倒是港劇、日劇還多一些。為什麼會這樣?也許是因為有時候這些劇集太過寫實,而讓想抒壓的我無法放鬆。

麻醉風暴,這故事由麻醉醫師的角度出發,對我而言是個全新的認識,因為這是個我很不了解的工作。在金鐘獎之後,適逢電視台重播,一看之後就停不下來。雖然我也曾接受過麻醉,甚至也曾有過些微的怨言,但在看過麻醉風暴之後,對於麻醉醫師的辛苦,我多了些同理心。


從一開場,麻醉醫師如同陀螺似轉不停的工作,就讓觀戲的我感受到劇中人的沉重壓力。看著他吶喊:我只想單純做個醫師,其實心裡有些感佩。是什麼樣的心讓他有這般熱情,願意持續投入於救人的工作?曾看過個比喻,醫師和教師同樣都不只是個職業,更可能是個志業,兩者其實都是在救人,形式不同而已。日復一日的消磨,居然還能讓他挺得住?我只能說,實在是太佩服蕭政勳醫師(黃健瑋飾)了!
 

劇中的四個主要角色,分別存在著各自的難題。嚴格來說,故事的脈絡是依著陳顯榮(黃仲崑飾)而走,過去的他犧牲了葉建德,現在的他要犧牲蕭政勳。在我心中,陳顯榮不是壞人,他只是個沉淪其中而不自知的可憐人。透過黃仲崑的詮釋,讓我乍然驚醒,反思自己是否也正在走上這條路?本以為這是齣純粹演繹醫療窘況的戲劇,但其實推理破案才是編劇的核心吧~透過蕭政勳披露當下醫界崩壞的樣貌,但其實故事骨子裡潛藏的卻是葉建德(吳慷仁飾)的復仇之心。節奏明快、不拖泥帶水是本劇的特色,藉案件引導觀眾抽絲剝繭,孰知真相背後的真相,其實才是真正的殘忍。

學長:我等不到天亮了,希望我的決定,可以改變你們。

處心積慮這麼久,方知自己其實也是學弟林宏任(王淮仲飾)眼中的一丘之貉,這樣的挫折真的會讓人崩潰。因為林宏任早已沒機會看到後來的發展,葉建德做再多事也無法讓林宏任知曉他的掙扎與衝撞體制的舉動。有些事,錯過了就是錯過了,徒留遺憾。


 

戲劇總要鋪陳感情線,這一幕,很震撼。

因為,醫師治療病患到愛上病患,這實在很不專業。但幸虧她的自覺救了她。一直以來,很多戲總是喜歡安排主角因為某些陰影而須定期諮商,然而這些專業人員包括精神科醫師、心理師(TW)、臨床心理學家(HK)......。 劇情常會因此安排日久生情的橋段,雖然可以看見粉紅,但其實是很危險的設定,因為動輒得咎,超容易被批呀~~幸好,後來劇情安排蕭政勳終於找出癥結點而痊癒,不再需要楊惟愉(許瑋甯飾)的治療,否則這戲碼再編下去,主軸就可能會歪斜了。

 

很喜歡這一段的安排,在看似公正客觀的疑兇新聞報導和有點熟悉又不是太熟的患者蕭政勳之間,許瑋甯傳神地演繹出楊惟愉的猶豫與掙扎。當然,最後楊惟愉選擇聽從心底的聲音,打開了房門,接納了蕭政勳。看著這一幕,其實是有點感動的;兩個表面看似堅強的人,卻都有脆弱的玻璃心,是什麼原因讓她下定決心開門?我想該是長久以來醫病間建立的信任感吧!


劇末,安排了一場由意外事故衍生的大和解。然而,天亮了,風暴就真的終止了嗎?
蕭政勳的風暴也許暫歇,但我相信,麻醉風暴所引發的效應正在開始......

 

2015.10.04 update

幕後特輯1:醫療 from PTS公視


幕後特輯2:女角 from PTS公視


幕後特輯3:男角 from PTS公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