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5日 星期日

觀戲--MBC輝煌或瘋狂2015

演員:張赫、吳漣序

近來由於某些on檔戲出現大熱倒灶,或是編劇崩壞,所以選戲越發謹慎。畢竟,戲一看下去都是幾十個小時跑不掉。猶記得在前一檔"傲慢與偏見"看完時,那種損耗腦力的疲累感,使我決定暫時休息,至於這齣接檔戲,看著簡介似乎挺有趣,但對演員實在不熟(是的,我沒看過張赫的戲,更遑論是吳漣序主演的戲),所以打算等著口碑出來再做決定。

戲上檔之後,反應開始熱絡起來,尤其是對女主角的表現改觀者大有人在。仔細想來,我看過的韓劇不多,但好像不少是MBC拍攝的古裝戲,例如善德女王、奇皇后、同伊、李祘、茶母等。不知道是否錯覺,點開第一集來看,我覺得整齣戲的調性似乎和之前那些"史味"很重的戲不太一樣,是的,男女主角的相遇始於瘋狂的決定,而皇宮內的一切也似乎不那麼嚴謹;最重要的,男主角王昭(張赫飾)的潦倒劍客造型我實在不愛,那忽然來的"哈哈哈..."也讓我有點傻眼,至於女主角晨燏(吳漣序飾)的活靈活現大眼睛讓我印象深刻,但眼袋也好深啊~~~~簡而言之,第一集的"瘋狂"設定,若不是有片尾王昭幫晨燏的貼心遮雨,我可能會就此錯過一齣好戲。就這樣,看完第一集後這齣戲便被我擱置,直到已播映ep22,於是我想該是可以撿回來看的時候了,哪知一看下去,這幾天的連假頓時成了我追劇的黃金假期,又一次看到兩眼快脫窗。@@

一口氣連看20集的好處是看得很爽,情緒轉折都隨著劇中人物瞬間起落,但壞處是完全無暇去思考、推理,找編劇埋的梗。在看得過程中,暫且撇開劇情,想單純從枝葉談起。這齣戲讓我唯一熟悉的演員是江明(安吉強飾),對他的印象來自善德女王中的柒宿,那股殺氣令人不寒而慄。本以為他要重操舊路,結果這次是由他和白苗及團主擔綱甘草角色,剛看的時候真不習慣,總覺得他的煞氣不知道何時要外露。

這齣戲也是在龍仁片場拍攝,看著劇中的許多場景,不禁和奇皇后、善德女王開始重疊起來。從不同的戲劇,找尋記憶中的痕跡,其實是很好玩的。google龍仁片場之後,發現[韓國遊記【京畿道|龍仁】MBC DRAMIA龍仁電視劇攝影場]的作者,很幸運的來到青海商團,不過他還不知道這場景正是今年度很夯的輝煌或瘋狂重要場景啊~~呵呵~~依其照片中有遇到MBC的工作車及地點,那陣子應該正是拍攝此劇無誤,遊記讓我看了心癢癢,好想去參觀片場啊~~



<劇情雜感>

仔細看官網海報,會發現有個紅圈圖樣,裡面寫了光和狂並有一隻蝴蝶,而這也正是這齣戲的中心所在。狂,意指瘋狂。全劇的調性有別以往史劇,多了很多現代感的動作及對白,男女主人翁適當地誇張演示做足笑果。光,意指輝煌(閃耀)。從晨燏在皇子比武大會後的測字,可知光之於皇室有著多樣的象徵與期待。

前十集以在青海商團的生活為重心,氣氛搞笑,王昭和晨燏的對手戲超有感,也因此如果要重看,強烈建議看前12集,那是種輕鬆自在又愜意的觀感。然而,隨著王執政的野心逐漸顯露,整個劇風轉向宮鬥,男女主角間也開始虐了起來。第一次看張赫和吳漣序的演出,張赫的多樣演技令人折服,亦狂亦溫文,豪邁卻又無賴。吳漣序演繹的開封,既機智又鬼靈精怪,晨燏則是溫婉爾雅,但有時又夾帶著花癡似的小動作,令人看了總是笑開懷。男女主角看來年紀有點差距,但二人卻沒有半點違和感,放開形象的演繹,讓我對這兩位好感度直線上升。我超喜歡劇中笨王昭認不出晨燏性別所衍生的趣事,尤其是後來王昭發覺真相後捉弄晨燏,讓她表演變裝秀,那段真是超爆笑的。但如果只是嘻嘻哈哈,我想我不會追劇追的這麼緊。讓我入坑的片段就是"草藥之吻",吳漣序真的把那焦急救人而不顧自己的神態掌握的非常好啊~超愛看這種理性與感性的矛盾下,甚具張力的橋段。

晨燏OS:我變我變我變變變.....


這齣戲中的角色多很立體,王旭(林周煥飾)本是集眾多資源於一身的人生勝利者,(但我實在覺得他的髮型很怪,比起潦倒劍客的亂髮還不自然=.= ) 期中曾一度因愛慕晨燏而嫉妒黑化,卻在最終願以自己的婚姻及前程來解救心上人的危厄,這份愛意既厚重卻也酸楚啊~~

麗媛公主和晨燏兩人的對手戲也很有火花,一是陰沉,一是綻亮,每次喝茶都宛如鴻門宴,從一開始晨燏略居下風,到後來晨燏找出麗媛下毒證據並以此為籌碼反制,只可惜民不與官鬥,最終還是被麗媛構陷導致青海商團一夕覆滅。但,她真有如此可惡?其實,她也只是求生存!若非晨燏踩住痛點,她也不至於設計至此。細想,其實她也很可悲,政治婚姻下得來的丈夫,心卻從未在自己身上;但聰慧如她,亦是會看清時勢,正史中她才是皇后陪伴王昭開創輝煌瘋狂的世代。


<補遺>大結局心得update
大結局當夜LIVE是我第一次追文字LIVE,播映後網友罵聲四起,崩潰不止。果不然,並非傳統的happy ending。不少人反應寧可看死別,也不想看生離。但不知是否看了太多港劇(尤其是90年代),所以我對生離其實耐受度還頗高。

看完中字大結局之後,其實我很喜歡這樣的結局。前半段的叛變,有些網友認為沒有殺戮場面,似乎太過兒戲。但,我覺得王昭一直不願見到兄弟骨肉的相殘,能夠在道德勸說下減少百姓流血傷亡,以德服人才是上選。在最讓人崩潰的感情線,我覺得這樣的安排也很妥適。二位女角都是代表紫微星,知夢曾預言其中一位必須離開或死亡,其實已暗示最後的結局。試想,如果晨燏進了宮,溫暖又陽光的她從此無法施展身手(難道要變成奇皇后?),麗媛公主和她之間的矛盾衝突,恐怕是讓王昭弭平後宮就需花了很多心力,更別提讓王昭去追求千年高麗、革新吏治的夢想了。況且,以她羸弱的身體,若是待在身心受拘束的宮裡,只怕也活不長久吧~~最後她與王昭的重逢,不論是在天上或是夢中,對我而言,都已滿足。正史中,王昭在位25年,前期勵精圖治,中後期則殺戮嗜血,的確開創了輝煌且瘋狂的世代。我想,應是前期革新之後皇權在握,中後期為求延續千年高麗夢想,鞏固皇權,所以才有後續較偏激的行徑吧~~ 整體而言,這般收尾還算可接受。只是就真的是回歸正史,而非純粹只是言情小說的架構了。



<超級比一比>

看著戲,實在是忍不住要和善德女王及奇皇后比較一下。女主角同樣都有女扮男裝的橋段,三人的男裝扮相,我還是最愛河智苑,畢竟另兩位角色的武藝是相對較遜色,所以看來也是較為文弱。至於經典橋段,更是小有雷同,但各有擅場。


三戲女主角之男裝扮相:
有沒有瀏海,視覺效果差很多~~  哈哈~~

 

另類接觸:
古裝劇常見橋段就是男主角會意外受傷,女主角為救人而無所不用其極,從此發展出後續的感情線。


奇承郎為救妥懽而脫衣取暖
 
晨燏為救王昭,明知草藥傷己身仍不顧後果

龍陽之癖:
古裝劇玩這梗總是玩不膩,也是一大賣點。


 
王裕的春夢@奇皇后
 

王昭的春夢@輝煌與瘋狂

浴盆之吻:
水中擁吻最是唯美,早期的倩女幽魂即為代表作。不管是躲避危機或殺機,也總免不了來上一段。


奇皇后
 

輝煌或瘋狂



觀戲重點

ep7  a.宮女扮相首現身。b.二人心動加劇,各自找人驗證愛的感覺
ep8  揪心的草藥之吻(明知不可為而為之)
ep10 遲鈍王昭終窺知真相
ep11 a.牛牛戲開封,男裝女裝跑不停。b.搞笑的浴盆之吻
ep12 合房(測字之外,還開外掛算八字)
ep15 二女對峙
ep19 下獄
ep20 國婚(相視無語,唯有淚千行)
ep23 詐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