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6月16日 星期日

觀戲--2023 青春並不溫柔 Who'll Stop the Rain

 


這部電影當初上映時曾經引起我的注意,一來是海報風格,二來是片名有點獨特。但是演員及幕後編導我都太陌生了,所以也就擱置了。再次注意到,是因為它入圍金馬獎、北影,所以再度提起興趣,但台片市場實在小眾,我的關注也僅維持兩三天就忘記了。最後,為什麼會真的開始看起片子呢?因為它終於上了MOD。更特別的是預告片的背景音樂居然是I MEAN US的曲子,那首2022年我聽了超過半年以上的曲子。於是,立刻抽個空檔,開始看起來~

如果,沒有以上因素,我想我應該還是會跳過的。

我一向不是很愛看純愛片,離開校園那麼久了,總覺得青春片似乎也就那麼點事,似乎也就繞不出那些範圍。

這部電影,時空背景在1994,距今約三十年前。主題是在強調爭取創作自由的罷課;抗爭的議題,一向是我沒興趣的。但在那一點點的好奇之下,我還是看了下去。

 

剛看完片子的時候,我有種「啊~我究竟看了什麼? 」的感受。直覺反應就是:一言不合,就親下去?哈哈,沒這麼誇張啦~但這念頭的確閃過。我想,這就是青春啊~恣意而為的青春!

這是導演的第一部長片,說真的,我有感覺出來。我覺得在故事主軸與角色情感之間的分配,的確是還可以更成熟的。但是,不得不說,我真心喜歡導演營造出來的時間感。那個年代的氛圍,那時候的學生樣,再加上當時聯絡使用BB.call,真的會讓人恍如掉進時光隧道裡。

當然,有些台詞感覺上是有點生硬的,但基本上是瑕不掩瑜。只是啊~從他們呈現的學運成員樣態,真不知道這是不是就是所謂的刻板印象或是事實就是如此?聚會場所滿滿的香菸和啤酒,談著理想、散發著青春的熱情~這似乎在過了十幾年後,依然如此?

抗爭是全片的主軸,不管是對體制的抗議或是對自我認同的拮抗,交錯著、糾結著。

獲得新人獎的葉曉霏,的確很特別。但我對她沒有太多感覺。甚至一開始看著她的造型,我還有點分不清這角色是男是女。至於女主角李玲葦,看似個尋常鄰家女孩,但眉宇間的那種氣質是我很喜歡的。不過呢,當我後來去看兩位主角的訪談、生活照,我發覺現實生活裡的兩位演員跟片中的角色差別非常大,我只能說非常佩服導演和幕後相關人員的功力,他們活生生的將那時代的人物重塑出來!

 
 
有時候因為遇見一個人
​ ​ ​ ​ ​ ​ ​ 你突然被打開了另一個世界

 

上面這段,是讓我很有感的文字。人生總在不斷的遇見,但相遇會帶給人生怎樣的變化與衝擊,那是無人可以預知的。如果,季微(李玲葦飾)沒有遇到魏青(葉曉霏飾),她的生命絕對會完全不一樣。有個性、有想法的季微,在學運團體裡她還是沉默、旁觀居多,她雖參與活動但並不激進。但對於自我認同的轉變,卻是在魏青的突然一吻之後開始發酵、醞釀。

我喜歡看在海邊的那個片段,除了畫面拍得唯美之外,那種突如其來的錯愕、震撼,我覺得李玲葦都詮釋的很不錯。而導演安排男主角從畫冊上知悉她們關係轉變,我也覺得是神來一筆,既直接又隱諱,看似什麼都沒說,但又說了很多!

看到導演在某段訪談中提及,國外觀眾也有不錯的迴響,他認為可能是有些情感觸動到她們。的確,劇情中的經歷也許不是每個人都有過,但對於我來說,某些瞬間著實也觸動著我,牽引著我的思緒飄向遠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