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18日 星期四

20240413 梁詠琪 時間遇上我們演唱會 台北站

 
 
梁詠琪在這麼多年之後終於在台北小巨蛋開唱,其實有點不可思議。那要去看嗎?其實有點猶豫,因為我也不是她的粉絲(突然覺得,我幾乎每篇演唱會心得文都會有這麼一句,哈哈)。 

但,開賣當下我還是買了票。因為這其實很難得。尤其港星已經式微的現在,能夠來台開唱真的是看一次少一次,但我還是很多歌手沒去看(例如鄭中基、蘇永康),畢竟他們都只開台北場,交通和住宿所費不貲。然而這次是梁詠琪人生第一次台北小巨蛋萬人等級演唱會,對比之下更是值得參與。

 

 
 
這次買的座位在上圖中的紅色圓圈處。黃3F區第25排19號,算是1800區的最後一排了吧?雖然有點不滿意,但看在是黃3F,所以我還是留下這張票了。
 
說真的,當我開始聆聽歌單,這時候才驚覺我對於她的歌曲真的是太陌生了!我似乎要花比預定還要多的時間來預習/複習了。這次巡迴演唱會,香港站聽說是全粵語歌單,馬來西亞則是國語、粵語歌兼有,而台北站則是全部國語歌。這樣的安排,可能也算是相當少見吧~但說真的,複習到後面我實在有點無力,因為我喜歡她的粵語歌多於國語歌,而要在為數不少的國語歌中猜測歌單,實在是太難了,最後只好放棄。
 
 

看著場外的贊助商布置看板,我捫心自問這次特地上來台北看,其實是期待她的好姊妹們會出席。去年的李心潔演唱會,許茹芸和梁詠琪都來了,就是少了我最想看的楊采妮。今年,是梁詠琪人生中的第一次小巨蛋,我想,這次眾姊妹們應該會力排萬難到齊了吧~
 
 

這是黃3F第25排的視野,我這次座位號碼偏大,所以不是那麼的正中間。但不用坐的那麼接近蛋頂,相對地被燈光硬體設備遮擋的情況就少多了!或許是因為我難得北上,所以這次有群友特地過來相認,這可是我第一次看到沒有戴口罩的他們啊~

 

開唱前,螢幕上打出的字幕是近兩週來的大型活動幾乎都有的畫面。畢竟這次的地震實在嚇人,上週的米希亞就取消了,震後的我們能順利的進場真是感恩!
 
 

巡迴演出,所以整個主題會是各站一致。當舞台燈光亮起來,我這才發現有大型固定布景。採用這種固定布景有優點也是有缺點,優點自然是融入主題、獨一無二,缺點就是難有超大尺度的升降機關變化。事先我刻意不去看她其他各站的影片,希望這次就是全新的、獨特的體驗。她的自彈自唱,讓我耳目一新,畢竟我只是路人粉,對於她還是有很多未知。

值得一提的是這次的風格有點類似歌舞劇,或者,我其實會以現代藝術稱呼,在各段落間有著她獨特的敘事風格。不同於一般流行動感舞蹈,她的舞者其實有著不同的底蘊,融入戲劇元素,在肢體延展之間表露意涵,只可惜有些部分我實在看不懂。其中,那揹著樹的兩位舞者真的讓我無法理解。另外,導播很喜歡拍從上面俯視而下的鏡頭,算是近年我看的演唱會中,藝術感相當濃厚的。現在因為科技日新月異,近來多半使用LED大螢幕面板輔以燈光設計,這種以不同角度的鏡頭說故事手法,令我印象深刻。
 
 

就服裝造型上,我一向不會抱著太大期待。因為演出的服裝本來就是非一般所能理解,至於造型有時候更是會有驚人之舉。只是我萬萬想不到,居然有西裝造型這一PART,當螢幕上切割畫面展現出一個個的Gigi從左到右堆疊出許多不同面向的她,她的高䠷身材搭配黑西裝紅領帶,真的是型爆了!那股帥勁真的不輸日本寶塚,也不輸天海祐希啦! 

開唱之後,她一口氣連唱多曲,完全沒有講話,一路直到表演結束,只有在過了九點之後有簡單的招呼和謝謝彈鋼琴的小朋友,紮實的功力讓人折服。安可之後,總算開始說話了,她感謝著當年來台發展所遇上的許多貴人,包括作詞、作曲、拍攝MV導演、經紀公司等等,說著這些年來的一些幕後小故事,這是28年的歷程啊~簡直就像在領金曲獎的致謝詞似的,好多好長的,細節之中更顯得她滿盈的真心與誠意。更緊接著帶來一連串的組曲,這是目前為止其他各站都沒有的!也就足以看見台北站之珍貴,歌手對此的重視。真誠的表現,真的是讓我這路人粉都覺得感動!後來甚至還加碼宣布這次唱不完的歌曲,就安排到七月的小場繼續唱~一開始大家還以為是開玩笑,她說她是認真的!已經訂好場地了!主題就訂作sidetrack,大家頓時歡聲雷動。

另外,值得紀錄的還有這場的螢光棒是官方提供並可以中央控制,使用後進行回收。事後在網友的照片裡看到美麗的彩虹,漸層的設計真的美麗,不過或許是座位視角關係,我在當下並未注意到,是後來看到網友貼圖才欣賞到這彩虹之美。

 


當她感謝團隊,並介紹今天出席的嘉賓時,第一個喊出來的就是我心心念念的楊采妮呀~這麼多年了,我總算圓了跟偶像在同一個空間呼吸的夢想,感謝Gigi讓我美夢成真!當然,好姊妹們全都出席,這畫面真的美~後來看媒體聯訪,梁詠琪笑說今晚要跟好姊妹們聊天聊到天亮,啊~這種情誼真的讓人羨慕不已~
 
演唱「B 面第一首」前那段談話,闡述她這一路來在匆忙生活中的理解與感受,在那個當下,真的讓我的感觸良多。吳青峰寫的歌詞是如此貼近她的心境,更像是勸慰著台下的我。時光荏苒,當年陪她的歌迷們也都成了中年男女,這生命裡的很多體悟不只是她,我相信台下觀眾也是心有戚戚焉。
 
曲終的那一剎那,雖然知道結束了,但我仍覺得意猶未盡。我在群組裡跟朋友說我還想等等看。結果,在一陣陣安可聲呼喊中,突然間聽到一聲「哈囉!」,真的等到了!她再度上台,人生第一次的小巨蛋,果然就是不一樣!果然讓我等到第二次安可~有看過其他場巡迴的網友提起,這場的場地布置和其他站一樣,但是歌單幾乎大改了90%,這對於歌手來講,真的是很不簡單啊~抱著全然放空、純粹欣賞的心情入場,帶著滿滿的幸福感離場,這場演唱會給我的滿足感,讓我難得在飯店一夜好眠!是否再來聽七月場的Legacy?我真的要好好考慮~我一向是不在短期內重複欣賞同一主題的演唱會,但這看起來是很不一樣的啊~讓我再好好想想!


演唱會結束後幾天,看到梁詠琪的小巨蛋演唱會紀錄影片,重溫之後還是很感動~感謝如此用心的團隊及歌手!我想這將是深植於心的一段回憶。
 
 


 
 
 
20240413 梁詠琪 時間遇上我們演唱會 台北站 歌單
⠀⠀⠀⠀⠀⠀⠀⠀⠀
⠀⠀⠀⠀⠀
— Opening — (PM 7:44)
⠀⠀⠀⠀⠀
01. 花火
02. Spaghetti
03. 膽小鬼
04. 新鲜
05. Amour
06. 凹凸
07. 某人
08. 不理時間的人
09. 向左走向右走
10. 沉迷
11. 錯過
12. 原來愛情這麼傷+偏見
13. 给自己的情歌
14. 透明+Today
15. 順時針
16. 愛的代價
17. 關於愛 with 女兒Sofia
18. 你不是一個人
19. 失蹤
20. 神說
21. 中意他
22. C’est La Vie
⠀⠀⠀⠀⠀
— Encore I —⠀(PM 9:37)
⠀⠀⠀⠀⠀
23. 短髮
⠀⠀⠀⠀⠀
*Medley*
24. 我要一種感覺
25. 我們的笑很像
26. 緊急的眼淚
27. 洗臉
28. 天使與海豚
29. 懂得愛自己
30. 魔幻季節
⠀⠀⠀⠀⠀
31. 我很好
32. B面第一首
⠀⠀⠀⠀⠀
— Encore II —⠀(PM10:28)
⠀⠀⠀⠀⠀
33. 該怎麼愛你
34. 有時候
⠀⠀⠀⠀⠀
— The End — (PM10:38)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