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5日 星期一

20221204 台北國家圖書館林青霞新書座談《文學的修行與熱情》


講座的消息來得突然。11月某日各大媒體播報林青霞出席卡地亞活動,我這才發現原來她出書了。仔細算了下,這是她的第四本書,前兩本我都有買,印象中也曾經看過當年媒體播報的座談短聞,讓我好生羨慕。近年因疫情緣故,許多人潮聚集的活動都大受影響。在卡地亞的新聞稿中,提及將在12月辦理新書發表座談,於是我就開始google了。


一開始,我發現這次講座辦在國家圖書館B1藝文活動中心。我本來以為我錯過了報名,因為我怎樣都找不到頁面,只能從頁庫存檔去撈到一點點訊息,但也因此,我懂得了要關注國圖的活動報名系統。所以,後來它正式把這場次活動上架時,我就不會錯過了。在我關注這消息的同時,也因此查到了林夕在誠品的簽書會,本來是有打算去不了林青霞就改去林夕好了,但幸運地,我沒有錯過!


會疑惑為何這麼執著?我想,應該是見證青春的自己吧!今年已68歲的她,如果錯過了,難道我要等著看七十幾甚至是八十幾的她?就算那時候的她還有辦活動,但那時候的我還能有當下的行動力嗎?疫情教會我的是把握當下、勇於表達。



疫情之後參加活動,就會對「準時」這個字眼有不同的解讀,希望早點到又不希望空等太久,成了我現在的矛盾點。行前我只知道去國圖要搭到中正紀念堂站6號出口,但真正走那一回時,我才發現跟衛武營有異曲同工之妙,從出閘門開始有長長的地下廊道,爬了三層樓的樓梯之後(沒有手扶梯),還要再一百公尺左右才能抵達國家圖書館大門。我本以為這次的時間抓得剛剛好,但因自己的緊張性格,又是在上捷運後開始焦慮。其實,事後回查,時間該算是充裕,因為我抵達B1大廳時人山人海,還沒開放觀眾入場呢! 對了,國圖官網有很棒的環景導覽,讓我可以事先努力模擬館內的樣貌。上一次進國圖大概是2003年的時候,好吧!20年前的事,無法苛求我的腦袋要記得它的空間格局。


這次活動不需要報名費,但需要憑新書《青霞小品》入場。所以,時報出版社有在旁邊設攤。其實,這是散場時我才見到的攤位,因為我到達時早已擠滿人潮,連排隊都不知道從何排起。行前幸好我還記得把報名表QRcode先印出來,進場時只需拿出書和我的QRcode紙張就快速入座了。 


自由入座,挑戰的是速度和智慧,我直接選中間區塊,但不敢走太前面。畢竟,我也是低調的人啊~其實是前面擠了不少人,僅剩前三排和零星空位,眼前的媒體大陣仗讓我警覺,新聞大概會連發數則,若是不想在電視上看到太明顯的自己,那還是保持一點距離的好。


後方的媒體也是一大排,在畫面左側還特別設立一區,是專給文字編輯撰稿用的。每次參與不同的活動,都是在打開自己的眼界。這次的講座是白先勇和林青霞,光是這樣的組合就可以想像蜂擁而至的媒體了!


經過主持人蔡詩萍開場,國圖及出版社代表致詞後,兩位終於出場。鎂光燈此起彼落,閃個不停。自此座談正式展開。

這樣的一場活動,其實我曾經想過:真的要去嗎?就為了這一個半小時的座談特地北上?又不能簽書,也不能合照,真的要跑這麼一趟嗎?我捫心自問,是她的影迷沒錯。但有到很鐵粉嗎?自認還不夠。我喜歡她之前的一些電影作品,她的電影DVD、原聲帶CD我也都買了,電影寫真書白髮魔女傳、電影劇本滾滾紅塵、舞台劇書暗戀桃花源、電影書新龍門客棧都買了。這樣的心情,持續了這麼長的時間,有這次的機會,不北上嗎?說服自己不需要太多力氣,打定主意後就不再比評。

白先勇老師在文壇的地位不必多說,但,經此一場活動,我方知他原來早就是林青霞的老友。透過主持人蔡詩萍的提問,聽他們兩人對談,說真的挺有趣的。當然,這是新書發表,所以話題總是繞著新書裡的文章打轉,而白先勇老師也很大力地推薦,行銷的程度有時還真令人莞爾。席間,蔡詩萍主持人倒是有不少關於寫作的提問,而我在白老師的回答裡,也有了些頓悟。記得主持人曾問到寫散文和寫小說有什麼不同?白老師說寫散文求真、要忠於自己,寫小說則是虛擬(大意是如此啦!我有找到座談全紀錄,有時間可再回看)。這對我是個不錯的提醒。這些年我寫了不少雜記,勉強算是接近散文。曾有過想法寫小小說之類,但卻在真實與虛擬之間游移不定,最後落了個四不像。不管未來寫什麼,真實且懇切的撰文絕對讓人感受得到。

這場座談雖然不能簽名、合照,但在報名當下可以提問,主持人會篩選之後詢問兩位來賓。我報名當下的判斷頗準確,我想主持人應會挑選與寫作、文學有關的問題,畢竟這已經不是影迷會了,更不是來窺探明星的隱私!很開心的是我的問題有被提出來,也獲得林青霞的回答。



我找到的這則新聞短片,剛好就有回答到我的提問。寫作總會碰到瓶頸,很多時候自己都會犯懶,或是寫到自覺是在無病呻吟,因此,我想知道他們是怎麼面對這情形,而林青霞的回答也很有趣,的確就如她所言,沒有人催稿嘛~一切慢慢來!至於她提到她一寫完文章就廣發好友,其實,我似乎也是這樣耶!很慶幸的,幾年前認識了同樣有寫文習慣的好友,那種以文會友的欣喜感真的是筆墨難以形容。

這場新書座談,雖是賣林青霞的明星光環,也賣粉絲心中的回憶,但不管如何,我在這中間獲得的不只是滿足了自己身為粉絲的期待,對於文學的熱情似乎也重新被燃起。


 


22021204 林青霞《青霞小品》新書發表暨對談 完整版|民視快新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