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30日 星期日

20221029台北國家戲劇院野田秀樹《Q:歌舞伎之夜》


松隆子是我們這世代的日劇大咖女星,在疫情之後,居然有機會在台灣就看到她本人,我當然是抱持著朝聖的心態前往,即使我的日文能力就只會那幾句阿里啊多、喔依西內。


當初在新聞上看到消息的時候,第一時間想起我的日本通大學室友。雖說新聞稿上說這次來台的都是大咖,但我畢竟只聽過松隆子啊~於是我立刻通知她,她看到卡司眼睛都亮起來了!她直說卡司真的很厲害!這幾年疫情之下,她推掉了無數活動,但這次她決定也前往。我本來還在猶豫的心,看她都動起來了,便決定非去不可,立刻花錢加入兩廳院付費會員。


幸好當下就有這個決定,因為,這檔舞台劇破了兩廳院35年來的售票紀錄,會員預購啟售當下超過一萬三千人同時在線,所有場次幾乎全部在第一天售罄(身心障礙席除外)。買習慣演唱會的觀眾也許覺得這沒什麼,但,這對舞台劇是很有什麼的!!我躬逢其盛,真的是覺得好幸運!但是,畢竟疫情實在給人太大的不穩定感,我不斷地關注,持續到最後一刻,總算盼到了進場的這天到來。

 

這次購票順利之餘也有個小插曲,但總算是有驚無險。最後還是有買到我們想要的首選座位。買票之前,因為考量看字幕的需求,但又不知道戲劇院的字幕會擺放在何處,所以以中間為優先。上圖紅色是我的座位(第16排10號),友人則是同排另一側的11、13號。原價3200元,因為加入付費會員,又是早鳥預購,所以打八折,實際價位為2560元。 


這是一樓第16排10號的視野。和我當年看《暗戀桃花源》比起來退後兩排,但視野更為中間。以這檔日文發音、中文字幕的演出形式來看,這真的是很棒的位置! 



抬頭看,這排上方有燈光架。也就是說,如果座位再往後一排,抬頭就是二樓的地板了!



作品簡介

日本鬼才導演野田秀樹此次製作中發揮編、導、演全能才華,以英國Queen皇后合唱團專輯《歌劇之夜》為創作靈感,將專輯展現的世界觀以及充滿戲劇張力的音樂帶到舞台上,獲得Queen皇后樂團支持及官方授權,整部作品也全部採用專輯《歌劇之夜》中經典歌曲。文本上改編莎士比亞經典劇作《羅密歐與茱麗葉》,帶領觀眾重返重回12世紀末的日本平安時代,從源賴朝與平清盛的源平合戰中,巧妙呼應《羅密歐與茱麗葉》中凱普萊特和蒙太古的家族對立。


 

行前其實我真的不敢抱著任何期待,因為畢竟文化不同,我對日本的歷史更是沒有概念(但我還是憑著一股傻勁就來朝聖了XD)。我很認真的研讀了節目單,但是,裏頭提及的東西洋衝突,我雖有聽過卻都不熟悉其脈絡,所以終究是迷霧一團。

隨著演出一分一秒的過去,看著看著,在最後一幕熄燈之際,我居然有了想哭的感受。我佩服編導的巧思,居然把這一切,把這爆量的訊息量,在這麼短暫的三小時內,呈現地如此精采!即使有語言及文化的隔閡,但我卻真切的感受到了!真的是厲害!

 

紀錄幾個印象深刻的地方:

  1. 文本翻譯:對於不懂日文的我來說,要看懂台上演員在忙什麼,最重要的就是中文翻譯。從頭到尾,翻譯簡明易懂又接地氣,對,我用的詞就是接地氣。大量的諧音、大量的梗、大量的雙關語,讓台灣在地觀眾可以跟著哈哈大笑,能夠寫出這樣的文本,真的不簡單。事後查詢,發現原來字幕翻譯是詹慕如老師,未來我將會持續關注她的作品。

  2. 硬體設備:看似簡單的道具,卻可以有非常多樣的呈現。床不只是床,可以是船、是車......。每樣道具在演員手上都伸展出無比的魔力與巧思。演員身上沒有別著麥克風,因為地上早已排滿一堆麥克風收音。LED字幕機可以隨著表演橋段作出不同的升降,讓觀眾視線集中,不須左右平移,真的是好棒的設計。

  3. 演員表現:什麼是演技?看過之後,我真的有點懂了。平清盛/平凡太郎最後的口白,那聲線、那語氣,真的讓人心酸。舞台劇和電影、電視劇不太一樣的是演員當下的語氣和動作,都是一氣呵成,沒有辦法重來。松隆子有一幕那好長的呼喚聲,真的讓我佩服她的中氣居然那麼足!眾家演員畫龍點睛似的中文和台語,真的讓人覺得好樂!另外,看著演員們跑上跑下,像是跑酷似的,他們的體力與耐力讓我佩服不已。

  4. 劇情:像是穿越時空一般,男女主角在努力回到過去,想改變命運。我一直期待著野田導演會帶給我們什麼新奇的結局。在歡樂的上半場之後,迎來的下半場卻是如此的悲重,說真的,我實在有點不能接受啊!「我已經不再愛你了!」結果居然是這樣的不愛了,啊~好感傷!

事後問了我的日本通室友,她聽得懂台詞嗎? 她說有些古文用法完全聽不懂,語速很快的地方也是需要字幕協助,其他大多數都聽得懂,只是偶爾來不及消化,會卡頓一下。所以字幕真的是很重要的。她非常感謝我幫忙買票,為了看這場戲,我們分別從中南部搭高鐵北上,真的是很值得!




延伸閱讀:

A. 野田秀樹《Q:歌舞伎之夜》導演座談全紀錄 (國家兩廳院提供)

B.字幕翻譯者詹慕如老師的粉絲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