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20日 星期六

觀戲--TVB陀槍師姐2021

陀槍師姐系列是TVB警匪劇經典劇作之一,說真的我並未看過任何一部,不過這次因為有我喜歡的演員擔正,所以就點開來看看。一看之下,倒是挺有趣的,便利用春節假期一口氣看完。


說真的,近十年來港劇式微是顯而易見的,以本劇主角來說都已經是45至50歲左右,至於男二的羅子溢我是有見過的。但,除此之外,年輕一輩的演員我幾乎都沒什麼印象,由此可知我真的好久沒看港劇了。如今的港劇早已失去了當年的味道,近兩年來,我陸續看了幾齣港劇:機場特警、法證先鋒4、不願撒嬌的女人,但每次看完總是讓我失望的多一點。


系列劇一向最容易被拿來比較,這齣自然是無法避免。我因為沒看過前三部,所以自然會對新劇作接受度高一些。原本我以為會是類似刑警、法證先鋒、使徒行者之類較為嚴肅的題材,但第一集就完全破滅了我的想像。宣萱雖然仍是扮警察,但這次已經不是嚴肅高冷的長官,而是個八卦搞笑的資深中年女警。角色的反差讓我頓時了解這是齣喜劇,於是當下立刻決定追完。


不知不覺中看宣萱的戲也20年了,她在出道初期的角色其實是挺多樣化的,有年輕氣盛小女生,也有喜感鬼馬放得開的丑角,但隨著扮演知性專業人士越來越多,她在TVB的角色有點被定型了。我猜這也是後來她離開TVB的原因之一吧!這次難得看到她重回喜劇角色,這與她私下的性格應該頗多相仿,這於我而言實在是個驚喜,因為我真的好懷念鬼靈精怪的她!


整齣戲的架構分成幾個支線鋪陳,在喜劇風格之下又兼查案,難免令人覺得有點雜亂。主線為蒙漢森(陳豪飾)和戴安娜(宣萱飾)所帶領的懸案小組查案,另一支線則是元鷹黑勢力及臥底的故事,除此之外還夾雜著一些感情線。整體來說,我比較喜歡懸案小組這邊所衍生的故事。這群庸碌之兵整合成優秀團隊的過程,用的不是灑狗血式的激情而是搞笑溫馨並同理的成長,這是我所欣賞的。至於元鷹部分的細節,我則是覺得有些地方稍嫌粗糙,比較沒有那麼嚴謹。如果是想要輕鬆看劇的心態,這齣戲算是合格的,但若是因為陳三元(滕麗名飾)這角色慕名而來,我想失望應該會多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