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21日 星期日

觀戲--iQIYI怪你過分美麗2020

怪你過分美麗,改編自IP的陸劇總是有些很莫名的劇名,想當然爾,我對這種戲劇是沒興趣的。不過,就在好友的手札裡,看到她的高分評價之後,終於燃起了火花,因為她說這是繼陸劇歡樂頌之後,讓她很欣賞的女性職場劇。


基本上,這齣戲是以經紀人、製片、導演等幕後工作人員的角度去描述這些年中國演藝圈在網路浪潮下的一些現象。我對本戲的演員是陌生的,所以算是以相對客觀的角度在看著這齣戲。全劇36集裡,女主角莫向晚(秦嵐飾)從巔峰之際摔落谷底再重新奮起,算是個很勵志的人生故事。然而,我對她其實沒有什麼興趣,但是她的經營手法卻讓我一直想起股市。我進入股市資歷不長,但也稍稍聽過一些名詞,在我的認知裡,莫向晚就像是個槓桿比例開超高的人,她總是以小搏大,運氣好時連贏幾把,也成就了她在人前風光無比的地位。但這種模式經不起長久的挑戰,只要中間某個環節出了點差錯,就會導致連鎖效應,一個事件影響下一個事件,狀況滾雪球似的越來越大,也越來越難收拾。若說她是人在江湖身不由己,但其實很多時候她並沒有真正解決問題,相反地,她只是拿其他條件當作籌碼去交換彼此能夠認同的利益。看著莫向晚一次次的協商與談判,我可以認同她的立場卻不完全認可她的手段,而這也的確讓她付出了代價。當然,主角威能讓她谷底翻身,但真實生活能有如此運道?該是很難!


經紀人與藝人之間,真心與否?這是個難以言述的課題。我相信莫向晚初時是滿滿的真心誠意,所以才會有林湘(郭曉婷飾)和徐陵(王子異飾)這樣的死心塌地。但隨著彼此間、同行間不同的利益糾葛,真心假意之間那條界線再也曖昧難明。郝邁(彭博飾)與莫向晚之間的競爭與合作是本戲的一大亮點,大牌經紀人如何捧手上的珍寶?外行人實在是霧裡看花、望之未明。


這齣戲裡的幾個重要角色算是寫的挺飽滿的,非常有特色,例如莫向晚的老闆于江(王耀慶飾)、莫向晚的第一個藝人阮荔華(惠英紅飾)。相較於女主角,男主角莫北(高以翔飾)雖是暖男的人設,但卻平淡多了。年輕演員裡,我比較喜歡徐陵(他的人設也是比較佔優勢),而羅風(王子睿飾)和林湘這段感情戲,實在讓人看了頭疼。


至於激進粉絲的部分,一般人多半會感到難以理解,愛她不正是該支持她?怎會做出這麼多小動作甚至攻擊經紀人?說真的,對於我這沒有機會追星的人來說,親眼見明星已是件難得的事,根本不會有機會去搞什麼,畢竟總是要生活的,不是嗎?這段劇情讓我想起年輕往事,我也曾短暫參與過追星行程,那時網路還在ADSL時代,尚未有youtube、FaceBook,通訊聯絡是在CIA BBS、論壇,使用的是MSN。看到這些名詞,如果有概念的人,就是跟我一樣年紀囉~當明星要來台宣傳時,我們就開始忙碌,包括接機、上節目錄影、見面會座談、戶外宣傳等,這類活動我在那兩年都參與過,現在回想起來還是件非常興奮的事。等明星一離開台灣,我們就會開始將拍攝的影音、節目燒錄成VCD、DVD才能流通。當時的相機錄影功能還很薄弱(約只能錄30秒),智慧型手機尚未問世,所以我是扛著DV去參與活動的,出門必備三機,手機、相機、數位攝影機。在粉絲群裡,願意多做事多出力的人很容易就變成領頭羊,如果領頭羊還跟經紀人甚至明星熟識,那更會有許多第一手消息,在那年代消息傳遞不夠迅速、透明,就很容易造成其他粉絲的誤解,粉絲間還分派系其實也很常見,爭寵嘛,絕對有!只是我當初未涉入太多,畢竟人在南部不易參與活動(對,當時沒有高鐵!),但我前些時候翻出當年的通訊紀錄,裏頭蘊藏著好多粉絲間的情緒波動,對照著劇情來看,電視劇裡描述的情況一點也不誇張!


整體而言,這齣戲實在是個娛樂味十足的戲碼,若對影劇圈的運作有點好奇的人,挺適合來看一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