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1日 星期二

20201128 周蕙漫步月光下演唱會

這場演唱會對我來說其實比較特別,今年因為疫情關係許多演出紛紛延期甚至取消。進入夏天之後疫情趨緩,各項演出紛紛陸續恢復,然而,今年的表演中我比較有興趣的剛好都是外國藝人或團隊,舉凡莎拉布萊曼、漢斯季默音樂會仍舊取消、延期,所以我對於年底的歌劇魅影其實一點也不看好能順利舉辦。若歌劇魅影真的取消,那,我就沒有機會上台北了,於是我便挑了周蕙的場次,決定無論如何也要出來走走,我想,國內歌手辦的演唱會總算可以順利舉辦吧~

周蕙演唱會的地點在台北國際會議中心(TICC),北上聽演唱會數次,我倒是從未來過TICC。網路評價這場地不適合辦演唱會,但我想總該找機會見識一下吧~而且座椅看起來比小巨蛋舒服,所以我還是勇敢買票了。

這次買的票是上圖中紅色圓圈處(5樓46排1、2號)正中間的位置,啟售當下其實是有買到最低價880元N張,但是因為想說難得來TICC一次,就挑個好視野又不太貴的來體驗看看,畢竟最低價要上到6樓要不然就是去側邊包廂,這都是我不太想要的座位。更重要的是這次好友是我力邀而來,想讓她看得高興,也不想讓她心裡有所負擔,所以這是我這次的最佳選擇。

一切看起來都是這麼順當,結果當天我們用餐時間沒有估計好,進了捷運站後要搭的列車又剛好開走,本以為再等2分鐘就好,可是突然發現要直達世貿站的車必須再等五分多鐘。這時候的我才想起要查詢我們這段路途的時間,一查之下才驚覺時間有點趕,可說是壓線到達的情況,真是逼死人了,於是我們在捷運上趕緊寫好實名制票根,以應入場之需。一出捷運閘門,我們立刻小跑步衝出一號出口,直到被紅綠燈攔住才停了下來。看著眼前的TICC,開始想入口到底在哪邊,這時候身旁也陸續有不少民眾匆忙趕到,旁邊的人問我們是要聽演唱會嗎?我們應是,他便指引了方向。綠燈一亮,大家紛紛狂奔,此時賣螢光棒的攤販還提醒地面濕滑小心跌倒,我們連忙趕緊降速。一進大廳,工作人員便指引我們搭電梯上五樓,在門口總算驗票後入場。因為燈光已暗,我找不到我們座位的區塊,我一時之間完全意識不過來,還擔心是否有人坐錯位置。幸虧好友連忙拉我往另一區塊入座,要不然我還不知道要耽擱多久。直到入座那刻,我才總算是鬆了口氣,讓好友看個演唱會居然這麼刺激,我事後回想都覺得過意不去。



這是46排的視野,雖然是五樓,但因為我買的是正中間,所以看的超好超清楚。本來擔心這高度會太斜,但其實不至於,整體舞台仍舊是看得非常清楚。如果是坐在六樓,我就不知道是否如此了。基本上,我覺得這是個CP值超高的座位。

開場的設計也頗具巧思,在城市月夜裡,歌手獻聲也現身,非常貼合漫步月光下的主題。



從網路評價得知音效是TICC演唱會的弱項,要看主辦單位的舞台設計才能知道當次的音場效果如何,畢竟TICC大會堂是以演講用途為主。這次不知道是否音箱高度與我們座位相仿,所以整個音效感受非常好,讓我對TICC這場地的印象大加分。


說來有趣的是,每當周蕙唱完一首,台下就傳來如雷掌聲。這對剛聽完蔡依林高雄場的我來說,真是迥然不同的體驗。我笑稱這是古典音樂會聽眾的風格,而非一般很嗨的流行音樂演唱會。我猜這情形就連周蕙也覺得奇特吧~她笑稱台下都是有氣質的觀眾,來聽有氣質的她唱歌。不同於其他演唱會的喧囂,這場的觀眾以頻繁的掌聲展現了他們的熱情。


周蕙的歌,妳有在聽嗎?好友問著我。我當然有聽,但是認真聽是在買票之後。美聲如她,再加上當初出道時唱片公司的行銷策略,讓人想不記住都難。難得的是她近年也持續都有作品,細聽之下,曲風及唱法也與早期有點變化。相對來說,我喜歡她現在的技巧,溫潤微甜(微甜這詞是看完演唱會回到飯店,轉到年代新聞台剛好看到周蕙上節目所提到的詞,好巧!)。這段時間我追蹤周蕙粉絲頁,知道兩場的歌單會有些不同。但是當舞曲出來的時候,我真的覺得很驚喜,一方面不知道為什麼要唱別人的歌,另一方面又覺得這舞蹈跳的還真不錯,有練過呢!待孫燕姿、蕭亞軒的歌唱完時,我腦中閃過念頭「四小天后」!立刻查資料,果然下一首就是蔡依林的舞孃。表演完,周蕙有特別解釋選曲的用意。我想這對於今天觀眾來說絕對是個特別的感受。



在長方形鞋盒似的演講廳,舞台空間不大,所以我本來也不對舞台燈光設計抱著太大期望;但事實上這舞台工程團隊的巧思讓我挺佩服。搭配〈漫步月光下〉主題,出現了不少剪影,雖然沒有辦法做出太複雜的升降舞台變換效果,但燈光和背景動畫的搭配卻掌握的非常好!



我很喜歡這個燈光效果,從上投射而下緩緩畫圓,讓人深深沉醉在歌聲裡!



行前買票時,我開口邀好友同行,主要是看售票系統上註明演出時間約兩小時(實際時間視演出狀況而定),我猜想它頂多比兩小時多一些,應該不會太久,這樣回家不至於太晚。結果,這場演唱會足足唱到10點35分左右才結束,幾乎快唱滿三小時。整場演出裡,沒有舞群,沒有複雜的舞台變化,但卻是貨真價實的視聽饗宴。中場甚至還安排了摸彩,抽出三位幸運觀眾,享有會後與周蕙合影的福利。周蕙自己一人分飾歌手、主持人及舞者的角色,相當稱職,全場不只是歌曲好聽,更是妙語如珠,綜藝梗連發。聽她細數一路走來21年的歌唱生涯起伏跌宕,讓人聞之動容。感謝周蕙這場的精湛演出,更感激不愛看演唱會的好友相伴共賞,有些感動因為她的相陪而更有共鳴。散場時分,螢幕打出「記得再來當我的回頭客哦!」我心底默想,會的~會有機會的!


20201128 周蕙 漫步月光下演唱會 台北站 歌單

— Opening — (PM7:45)
01.寂寞城市
02.彎彎的月光
03.我喜歡
04.愛的路上我和你

~talking~

05.美好生活
06.不想讓你知道
07.好想好好愛你
08.體溫

~talking~(清唱)傷心酒店,自嘲陰陽人服裝

09.最愛
10.哪兒

(舞曲Part)
11.神奇
12.一個人的精彩
13.舞孃

~talking~

14.人間
15.再看我一眼
16.我要你的愛(VCR 感謝工作團隊)

(摸彩)

17.不愛也是一種愛
18.別對我太好
19.風鈴
20.愛過不傷心
21.話題
22.值得被珍惜
23.千千萬萬個你
24.我看見的世界

~talking~ 感謝團隊

25.被遺忘的時光
26.約定


— The End — (PM 10:3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