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16日 星期一

20191214黎明 Metro Live 2.0 演唱會台北站

黎明的演唱會,是四大天王拼圖中難度最高的一塊。因為他多年以來重心已未放在台灣,所以想看到他在台灣開演唱會,機會是相當渺茫。這次知道他要開,我很早就鎖定,畢竟機會千載難逢。問我何以非聽不可?我想那就是收集青春回憶吧!

這次參與的是開麗會員預購,有之前的郭富城經驗,所以我挺平常心看待。反正,我就是鎖定會員預購的最低價格NT3800,果然一開售就順利拿到我中意的黃2A第一排,也就是上圖中的紅色圓圈處。黃2A不是舞台中線,但若要選擇黃2C,預算勢必要追加上去,今年已經太多場娛樂支出,所以這次必須堅持在這價位。至於為什麼不買黃3區域,那是因為會員預購只開放購買特區和2樓,3樓以上要等到全面啟售才買得到。對我而言,既然已經決定要看,就早點買票早點安心,況且,這區塊也是我目前為止還沒坐過的區塊,去看看視野如何也是不錯。



由於我抵達巨蛋外時已經大約7:15,捷運站的人潮不若之前幾次的多,但一進入到場內,幾乎已經就座完畢,整體票房有九成以上。這塊電子看板通常都會有觀眾合照,難得這次剛好卡到空檔可以拍張來留念。



一入座,這是黃2A第一排的視野。



以廣角鏡頭再拍一次,就可以清楚知道我的座位下方剛好是要進入特區的通道,在右前的樓梯則是要進入紅區看台的樓梯,為什麼要特別介紹呢?因為我今天居然會跨足過去!容後再述。XD



這位置正好看到控台,在控台旁的是媒體區,此時僅有少少的人員進駐。



事先從網上得知後援會贊助螢光棒,所以一入場就看見座位上很特別的螢光棒,這材質是保麗龍,非常輕巧。不同於年初張學友高雄場發的是塑膠材質,這螢光棒輕的讓我感覺不到重量。另外還有兩張應援手幅,分別在不同歌曲時要舉牌,說真的,弄得我手忙腳亂。



7:30準點開場,出現製作單位、工作人員等片頭之後,突然音樂全停,只見黎明直接從後方走到延伸舞台,他說有些話要先說,說完再唱。於是,便解釋為什麼讓歌迷等他等了25年才首次來台開大型演唱會,原來是沒有單位邀請啊~他又拉不下面子,所以這一拖就是這麼多年。這是我看了這麼多場演唱會後,第一次看到這麼特別的開場。會不喜歡嗎?我不會欸,對我這非粉來說,這的確是我想知道的事,開門見山地說清楚,其實也很好,也讓我開始感受到他的獨特風格。



我知道他不擅舞蹈,但千禧年那陣子推出的電音歌曲和鄭秀文的眉飛色舞等曲,都算是那個時代著名的廣high舞曲,至今在某些場合聽到仍會忍不住想要跟著搖頭晃腦。開場就是兩首電音快歌,帶動大家情緒高昂。看著他在舞台上扮著DJ偶爾跟著擺動一下,跳舞的部分基本上就交給了舞群。本以為後面還會聽到更多,但最後還是以抒情歌曲為主。



他這次的曲目分成四個主題,包括EDM(電子舞曲音樂)、電視劇、廣告、電影歌曲,中間的串場都是剪接歷年來的作品影像呈現,在VCR裡用字卡表達他的想法與對歌迷的感謝。初看時不覺什麼,事後回想,才發覺這是他默默的告白方式。



突然間媒體進場,原本空蕩蕩的媒體席,擠滿了大砲及眾多的記者。這是黎明首次在台的大型演唱會,吸引這麼多的媒體一點也不意外。



最後一曲「Sugar In The Marmalade」,在繽紛的色彩中落幕。


說真的,黎明這些年遠離我太久,我也沒有follow他的訊息,所以對於他的印象真的非常薄弱,還停留在宛如白馬王子般的形象,也不知道他的性格。但在這次演唱會裡,我感受到他的坦白與誠意,也才了解原來他也是個冷面笑匠,三不五時穿插的冷笑話,讓我見識到黎明獨特的一面。這麼多年不見,他雖知道歌迷的期盼,但他很有原則,說不可以握手,也不可以走下舞台,只能把心意遠遠傳遞過去。在這中間,有歌迷送花及小禮物,他一開始收了幾個,後來越來越多禮物浮現,只好一一遞給助理,他笑稱自己都被變成快遞了,最後,有個用新光三越袋裝的大禮物,透過鏡頭看來卻是有點滑稽,像是幫新光三越打起廣告了!這場演出,他幾次換裝,都是不同款式的西裝,襯托他優雅的形象依舊,尤其最後一套的燕尾服,真的看來好帥!


或許是年過半百,他對於事業早已有自己的運作方式,他幾次不諱言自己的國語歌作品不多且不一定優秀,他笑說總不能歌手自己唱得很高興,但台下觀眾沒有共鳴。所以,他在台北場唱了孫燕姿的「遇見」和胡夏的「那些年」。這兩首歌他唱來另有一番味道,我聽得也很歡喜。只是此舉似乎有些粉絲不太能接受,畢竟他還有些夯歌沒唱。我想,如何挑曲目對歌手永遠是個難題,畢竟眾人口味不一,難以皆大歡喜。另外,也許是風俗民情不同,這場演唱會的安可段落並不明顯。大約在九點左右,播出電影主題的VCR,在片末字卡出現「謝謝你們的觀賞」然後接著有好幾分鐘空檔,在台灣通常不會這麼早喊安可,所以大家也沒有意識到,當然就沒有人喊出安可。當時大家只是不斷呼喊Leon,最後他又現身表演。所以等到最後一曲載歌載舞表演結束時,那時尚未十點,全場觀眾喊安可,卻再也沒有喊出他來,這時大家的反應是十分錯愕的,直到工作人員喊出表演節目已結束,大家才真的相信這場演唱會已經畫下句點。這感覺,其實我有點熟悉,因為我九月看郭富城的第一場演唱會,也是安可段落不明顯,所以當下感到很失落。只是郭富城那時連開兩場,聽說第二場就有把安可段落切割的比較明顯,所以觀眾就比較能理解了。但,黎明就只辦這麼一場啊!所有的猜測都無從證實了,後來返家看到新聞稿,發現這兩首隱藏版歌曲真的是被主辦單位視為安可段落之一,我只能說:喔~原來如此!


關於這場演唱會,有幾個讓我永生難忘的經驗。第一、我的螢光棒居然掉到樓下去了!說來真糗,這次應援的道具太多,所以我中途在拿手幅時把螢光棒靠在圍欄上,沒想到一不小心,它就從縫隙不偏不倚的掉了下去。我連忙起身探出頭,此時樓下的工作人員撿起它,我倆都伸長手想要在空中交接棒子,但試了幾次就是失敗。後來,工作人員示意我走到旁邊紅區看台的樓梯,終於成功撿回我的螢光棒。第二、嘈雜的鄰座讓人不敢恭維。這次我鄰座有三位中年男士,從頭到尾不停的講話、大笑,不管台上的黎明是唱歌還是說話,他們的對話聲總是不停。我本以為他們應該只會聊一陣,隨著時間過去,竟沒有絲毫停歇。最後,我在忍受一個半小時之後,實在受不了,只好向他們提醒小聲一點。其實,在做這個舉動時,我心裡很挫,超怕得罪人,還好,對方後來就改善了,只是,我也只剩下不到一個小時的歌聲了。我覺得欣賞演唱會時觀眾講講話、跟著唱都是無可厚非,但如果是聊天的話題跟表演無關,那其實真的可以離場,不需要在那裏干擾別人。 第三、我從未看過黎明在其他城市舉辦的演唱會,自然不會知道服裝的安排是如何。但這次一看,居然讓我聯想到上個月告別退休的費玉清。二人各有擅場,但在某些方面卻又有點相近,如果同時看過這兩場的人,我想應該會秒懂我的感受。


對我來說,這是期盼大半年的活動,但對黎明鐵粉來說,卻是場期待25年的盛會。我真的感受到特區觀眾的殷切期待與熱情;台上的黎明,代表的是這一輩的青春回憶。特地來看這麼一場空前但不知道是不是絕後的演唱會,我想,很值得。

 


20191214 黎明 Leon Metro Live 2.0 演唱會 台北站 歌單

— opening — (PM 7:30) 

<EDM電子舞曲音樂>
01.(國)呼吸不說謊
02.(國)看上她

03.(國)非我莫屬
04.(國)深秋的黎明
05.(國)今夜你會不會來

<電視劇歌曲>VCR
06.(粵)如果這是情___人在邊緣插曲
07.(粵)人在黎明____今生無悔插曲
08.(粵)我的另一半___原振俠插曲
09.(粵)對不起我愛你__今生無悔插曲
10.(粵)願你今夜別離去_原振俠主題曲

<廣告歌曲>VCR
11.(粵)100樣可能____和記電訊1997
12.(粵)危情追蹤
13.(粵)情深說話未曾講__和記電訊1996
14.(粵)如果可以再見你__和記新幹線天山篇1998(VS全智賢)
15.(粵)只要為我愛一天__和記新幹線1997(VS楊采妮)
16.(粵)那有一天不想你__和記天地線1994
17.(國)心在跳______和記電訊1998

<電影主題曲>VCR(播映完後空檔約五分鐘,黎明才上台)
18.(粵)今生不再___玻璃之城1998
19.(國)兩個人的煙火_大城小事2004
20.(粵)及時擁抱___一見鍾情2000

21.(國)我可以忘記你
22.(國)遇見__原唱:孫燕姿
23.(國)那些年_原唱:胡夏
24.(粵)Sugar In The Marmalade

— The End — (PM 9:5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