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8日 星期四

20181104衛武營音樂廳:世紀電影配樂大師約翰威廉斯精選音樂會


衛武營終於開幕,這一刻等待已久。


從來沒造訪過衛武營,行前得知捷運衛武營站六號出口便可直達藝文中心,於是便決定這次搭捷運過去。畢竟衛武營幅地廣大,怕停車位不足時就必須停到外圍停車場,屆時就真的是要走一大段路程。



一出捷運站,偌大的建築物映入眼簾,哇~



走在具有超現代感的建築物裡,彷彿成了外星人般出沒在UFO,一切感覺都是那麼的不可思議。


早在六月發現衛武營開幕季的一系列活動,我便開始物色是否有喜歡的節目。世紀電影配樂大師約翰威廉斯精選音樂會正好符合我的需求,一查之下,發現演出地點是全台首座的葡萄園型音樂廳,更是讓我非常期待。





音樂廳採全臺灣獨一無二的葡萄園式座席設計。特殊設計讓不同高度位置的觀眾,同樣享受最佳的聲音與視野,照顧了每一位觀眾的感受。觀眾席座椅環繞著舞台,使得聽眾距離舞台更近,親炙指揮與演奏家的魅力。

主舞台由5列(row)共15台升降樂池平台組成。舞台上方垂掛可升降式的音響反射板,可配合各類型音樂演出特性及不同樂團規模採用分別距舞台面9m、14m、17.8m之三種預設位置,亦可視需要自由調整高度和角度,將最符合欣賞需求的聲音傳到觀眾的耳朵。

音樂廳的管風琴由德國百年歷史管風琴製造廠Johannes Klais Orgelbau承製,9,085支音管為全臺灣最大規模管風琴。外貌設計與音樂廳內裝風格融為一體,主管風琴(symphonic organ)及回聲管風琴(echo organ)兩大部分採不對稱配置,為觀眾帶來前所未有的視覺與聽覺震撼。


~取自 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




不過要挑選哪區的座位開始是個挑戰,畢竟在當時並沒有所謂的心得文可以參考,後來朋友找到一篇報導,發現葡萄園型的音樂廳算是最沒有死角的,遂決定挑選二樓第一排的座位來欣賞。這次買的座位是2樓A1排的40號、42號,就在走道旁。由於六月就下單,因此我們以NT900購買到原價NT1200的早鳥票,算是物超所值。


 



圖上紅色的圓圈是這次的座位,雖是二樓第一排,但離舞台很近,角度也不錯,視覺效果頗佳。至於圖中藍色圈圈的A、B、C,則是趁中場休息時間去晃晃,也順道看看視角如何。



這是2F A1排40號、42號的視角,雖然我們的座位離大鼓及低音號頗近,但在整場聆聽過程中並不會感到不舒服。



這是2F B2排20號附近平台的視角,稍微墊高一些。



這是2F C1排2號附近的位置,開始感受到舞台的距離。



這是3F A4排23號附近的位置,舞台上的人兒有了螻蟻之感。


這場音樂會曲目安排,挑選了約翰威廉斯耳熟能詳的幾部賣座大片。全場聆聽下來,我們發現打擊部很忙碌,往往一人當好幾人用,不斷地走位及換樂器,好生熱鬧!曲目穿插小提琴及單簧管的演出,別具特色。若要挑個幾首喜歡的曲子,我想我比較喜歡藝伎回憶錄及遠離家園,辛德勒的名單也挺好,只是我覺得它稍短了些。另外,指揮在每曲演出完畢時,都會引導該曲主要的聲部起立致謝,也讓我們更清楚該首曲子的主要演出者,這對我來說是比較少見的,過去多半是演出直到最後才一齊介紹。


整體而言,我覺得衛武營音樂廳真的是個不錯的場地,以後可以努力衝一波。但是驗票速度實在還要加油,我們約2點出頭就發現等待入場的排隊人龍長得可怕,所以根本不敢去買水,直接開始排隊入場。音樂廳座位據說是2000席,這場音樂會售罄,所以2000位觀眾的入場應該可以更有效率。(我是拿它跟巨蛋級的演唱會比較啦~XD)


 


演出曲目:
電影《超人》主題曲 編曲:保羅拉凡德
電影《藝伎回憶錄》配樂選粹 編曲:周宣宏
電影《E.T. 外星人》─ 地球上的冒險 編曲:保羅拉凡德
電影《辛德勒的名單》主題曲 編曲:約翰莫斯
電影《侏羅紀公園》配樂選粹 編曲:保羅拉凡德
電影《哈利波特-神秘的魔法石》交響組曲 編曲:羅伯特史密斯
電影《航站情緣》─维克多的故事 編曲:保羅拉凡德
電影《遠離家園》交響組曲 編曲:保羅拉凡德
電影《搶救雷恩大兵》─ 陣亡者的輓歌 編曲:保羅拉凡德
電影《星際大戰》選粹 編曲:真島俊夫

安可曲:
電影《復仇者聯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