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30日 星期五

閱讀--蘭亭序密碼、璇璣圖密碼、長恨歌密碼、推背圖密碼

因緣際會下見到胡思二手書店推薦大唐懸疑錄這系列書籍。說真的,一開始我並不清楚這究竟是什麼類文體,只是單純對推背圖感到好奇。畢竟,推背圖一直帶有傳奇色彩,許多故事穿鑿附會而生。


這系列作品以唐代中後期為背景,各輯之間的人物有相關,但分開來看其實也不影響閱讀。我一開始閱讀的是「璇璣圖密碼」,算是系列作之二,讀完之後只覺得十分精彩,透過女主角抽絲剝繭的推理,解開一個又一個謎團,讓我對於華文也有如此精彩的懸疑作品,感到十分驚喜。作者唐隱的筆觸讀來頗有金庸武俠之感,不會特意賣弄招式,卻適時的引進唐史,讓我對於這些晚唐時期的將相人物有了更多的理解與想像。


四本書裡,我覺得最好讀的是「璇璣圖密碼」;「蘭亭序密碼」像是個楔子,小小的撩撥起閱讀的興趣,而「長恨歌密碼」則是把長恨歌做了不少的考證及異想天開的解讀,只是就如同詩名,讀完此書,心情其實會挺低落。至於「推背圖密碼」,則是將所有的謎底全部解開,但也讓人慨嘆主角的際遇著實是造化弄人。


待我看完全集,免不了要再度查查歷史,我發現作者真的很厲害,故事似假還真。對於唐史,我一向只熟悉唐高祖到唐玄宗之間的故事,後段的帝國衰落其實是很模糊的概念。教科書上所提及唐末的宦官專政、藩鎮割據,對我來說非常遙遠,但在書裡卻幻化成了活生生的樣貌,大唐衰敗的一切就恍如現在眼前。


 

延伸閱讀

圖說隋唐五代:圖說天下系列是我很喜愛的一套書籍,淺顯易懂的文字,將中華歷史演變的大事蒐集羅列。每當我看電視劇,總會喜歡找書對照。

新唐書 (繁體版):本版本有標註篇章名,找尋資料更方便。不過,要有閱讀古文的能力~XD

舊唐書 (繁體版):只有部分標註篇章名,搜尋上稍不容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