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6日 星期日

觀戲--2016臥虎藏龍之青冥寶劍

導演:袁和平 演員:甄子丹、楊紫瓊


2000年臥虎藏龍大熱之後,居然這麼多年才又出了續集。當初吸引我的原因尚有部分留存,但年華已逝,這次又會是什麼樣的結果呢?

說真的,看片之前完全不抱著任何期待,因為這已不是李安及編劇群的續作。一部電影,故事和說故事的人都非常重要,當這些關鍵因素不再,看戲,只是尋找慰藉、緬懷過去而已。


全劇的風景如詩如畫,的確是符合外國人心中的中國山水風情,但當人物一開口時,瞬間我出戲了。因為,他們講英文啊~~那嘴型是英文台詞,非以中文或粵語拍攝再轉以翻譯,這實在是讓我好不能適應。此外,選角上也的確很有洋人既定印象,幾個主要的女配角幾乎都是單眼皮(鳳眼),對於這種印象我真的不知道該說什麼好~~(攤手。

故事上,看得出努力嘗試與原作連結,但,臥虎藏龍中隱喻的俠義之道,在此處卻成了口號似的,一再被提起。但,華人文化中的俠義,真的是這樣的嗎?


至於兩大主角的表現,楊紫瓊真的顯老了(劇中呈現的是李慕白已死去18年),武打動作也大不如前。但畢竟她已年逾半百且渾身舊傷,於此時刻仍有這樣的作品推出,已是滿足了我這粉絲的心願。在劇中她的眼神很有戲,讓我回想起臥虎藏龍(2000)、劍雨(2010)中的她,也許,未來要再見到她演出不壓抑的角色可能有點難吧!遙想當年的詠春(1994)、東方三俠(1993),那真是青春燦爛的年華呀~~

若說楊紫瓊賣的是文戲,甄子丹賣的應該是武戲。武俠之中,若不使用誇張的特效,那還能有什麼發揮?在劇中甄子丹在冰上對決的那一段應是袁和平此次的重要賣點之一,那近似半打半溜冰似的武打動作設計,實在是不好演啊。而兩人和解的那一幕,更讓我想起這兩位三十年前的舊作詠春,嘻,致青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