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7日 星期六

觀戲--SET軍官‧情人(女皇)2015

看這齣戲是個偶然的開始,而且是個不完整的"看"法。


一直以來,除了陪老媽看電視的那段日子,否則我從不會輕易嘗試觀看台製八點檔,因為那常常是體力與耐力的挑戰。十多年來,八點檔沒有播個五、六十集幾乎是不會下檔的,尤其是民視、三立臺灣台幾乎都是要破百集,這種篇幅就算要補進度,也會補得超辛苦。至於三立所製播的華劇,也是動輒要五十集以上,再加上常有歪尾甚至爛尾的情況,所以我從來沒有參與過。


這次的軍官情人製播之初,就知道久違台灣電視螢光幕的寇世勳是劇中要角,後來再見到息影十年的涂善妮復出,這對於我們這一輩的戲迷實在是個很特別的安排,但儘管如此,我仍舊無法提起興致觀看本劇。直到即將進入尾聲,我發現網友們對劇中角色及她的表演評價都不錯,在因緣際會下,我看到了涂善妮親自經營的粉絲專頁,誠懇、親和的態度,終於撩撥起我的好奇心一看究竟,一看下去就此喜歡上女皇這個角色啊~(不得不感謝在wiki百科上,網友貼心的註記每個演員出現的集數,因為這是補進度超重要利器啊~~~這樣我可以直接挑那幾集優先補完,剩下的有空再補)


女皇(涂善妮飾)是個頗有想法的女作家,待人處事自有其獨特的做法,不畏流言蜚語,但卻也不至於不近人情。年少輕狂的代價,帶給她許多不凡的閱歷,然而卻也造成她二十多年來心心念念的遺憾。很喜歡女皇在劇中的言語,充滿積極的正能量卻又不流於說教,在女皇的引導下,王尚默(陽詠存飾)和姜安傑(孫沁岳飾)變得更成熟、更懂事。


一開始女皇和王大山(寇世勳飾)似有發展的可能性,但隨著女皇介入王家越來越多,母女認親卻變成了重心。對於這樣的安排,我其實沒有太多的意外;相反地,如果編劇純粹安排女皇和王尚默就是上司下屬關係,那麼她對王尚默就實在太友善了。


在劇中,女皇有甚多的樣貌:她是上司,她和下屬的相處之道頗值得借鏡;她是作家,對於生活別有一番體會;她是缺席孩子成長歲月的母親,遺憾與糾結是她人生必嚐的滋味。這樣多元的展現,豐富了這個角色,也讓這角色更加立體。綜觀全劇,透過女皇傳達了編劇所想強調的意涵,也讓我在看戲之餘多了不少的省思。


 


【及時道歉】


不論是指引安傑或是女皇自己,其實都是在學習面對錯誤,在過錯中成長。沒有人存心犯錯,但錯了該如何說道歉?這卻是我們一輩子都該好好練習的課題。女皇明白道歉須及時,但當自己須面對錯誤時,她也的確曾慌亂過,所幸在乾媽(馬之秦飾)的協助下,她鼓起勇氣坦誠面對當年的錯誤。很欣賞編劇安排母女倆不激情、不灑狗血的對話,雖說這實在很難做到,但,並不代表做不到啊!戲劇迷人之處,就是在於給觀眾一些啟示,甚至讓觀眾醒覺如果某日遇到類似難題,可以有更好的處理方式。


【活在當下】


把握任何一件事的黃金時機,大自告白、道歉,小至安排個小旅行,都是需要好好把握的。在最後一集,不管是乾媽的「世事難料,應該把握當下,做自己最想做的重要的事情」或是王尚歡(周采詩飾)的「錯過有的時候就很難回頭了」都不斷地提醒王尚默別再等待、別再錯過。是的,很多事總在我們的猶豫之際,蹉跎了時光,錯過了時機。但,別管已消逝的過去,現在起,活在當下。有些事,不做不會怎樣;但做了,會很不一樣!就像劇中所提的小旅行,很幸運地,今年在家人支持下,我也有了這樣的美好經驗,誠如女皇所言,那真是個非常特別的回憶。
 


 


女皇語錄


【職場篇】

新鮮人面試,切忌誇大其事。很多人為求職順利而誇口,殊不知這其實乃是大忌。戲劇以誇張的方式呈現,的確令人印象深刻。


不管是哪個職務,主管希望的是下屬可以有自己的觀察力與想法,說一做一真的很累。當然,不是要我們「雞婆」,但是,養出自己的眼力是在職場生存的一件要事。



能當別人的貴人,表示自己需先具備相當的能力方能對他人有所助益,所謂「施比受更有福」不正是這個道理嗎?



前輩、前輩,要當得起這聲稱呼,就該有相對應的能力,否則,也只是尸位素餐的一個人而已。



【心靈導師篇】



道歉是難以啟齒的課題,卻也是人生中難以避免的關卡。儘管再怎麼困難,鼓起勇氣誠懇面對,方是上策。

 


談感情,常會衝昏頭,搞個要死不活;但誠如女皇所言,好好珍惜得之不易的幸福,好好的活!



女皇蹤跡

ep15 面試
ep16 洋裝梗
ep17 (a)上班那回事(b)癌末病童
ep19 (a)做甜點(b)摔破陶藝作品
ep22 消水腫
ep24 (a)古早味的堅持(b)焦躁容易壞事
ep26 木雕任務
ep27 拜入大山門下
ep31 俱樂部初體驗
ep35-36 慧眼旁觀的心靈導師
ep38 大山代班(田野調查)
ep45 (a)大山的心靈導師(b)烤肉和解party
ep46 尚默身世曝光
ep47 對不起,我在你成長的歲月缺席
ep48 旅行的意義(大姐專訪女皇)
ep49 太委屈(別說破身世的承諾)
ep50 (a)直排輪(b)尚默發燒
ep54 一個人的晚餐
ep55 兒時照片
ep56 認親(乾女兒)
ep59 告白和道歉一樣,錯過就回不去了
ep60 陰錯陽差的小車禍
ep62 尚默照顧女皇
ep64 平安符
ep65 默默得知身世
ep66 世界崩壞(crying.....)
ep67 母女的首次talk
ep68 缺席的午餐(生日蛋糕)
ep71 女皇的叮嚀(好好照顧尚默)
ep72 女皇訪木頭家
ep73 觀賞憲兵表演
ep74 機場送別


女皇答客問

女皇在涂善妮的演繹之下,睿智、大方、優雅的形象在舉手投足間展露無遺。印象中的涂善妮成名的早,早期的角色多帶點傲氣或嬌氣,後來花系列扮演多是帶點悲情的苦旦。對我而言,我最喜歡的是她在二八年華(1994)的演出,演技生動自然,活脫是個你我身邊的人物。 

 

演出二八年華時的她正好是28歲,以現在的眼光來看當時的造型與扮相,真的是時代感很足啊~~


有幸在軍官情人大結局當晚參與了涂善妮的線上慶祝會,方知原來二八年華中的張莉是很貼近她個性的一個角色,後來又再請教她還喜歡歷年來哪些角色,幸運地再次蒙她親自回答;我想,若是喜歡她的新朋友、舊朋友,劇荒時,就知道可以再次回味哪些戲了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