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8日 星期三

觀戲--TVN第二個二十歲2015

也許是因為年紀與劇中角色相仿,所以,看完簡介就開始點開來看了。

第一集和第二集快速地交待了女主角的背景及為了婚姻與家庭正在做的努力,看到她的無力感真有點心酸酸。那種心酸不同於以往的虐,是種有點難以形容的苦澀,對~用澀應該更貼近我的感覺。

遲遲不知道該怎麼記錄自己對這齣戲的感覺,因為劇中有不少片段隱約有自己走過的痕跡。若是逐一認真地寫,其實是把自己血淋淋的剖開去面對,我真的沒有那麼大的勇氣。

綜觀全劇,編劇不斷地透過主人翁想傳達"珍惜現在,把握當下"的理念,有些東西逝去了就不會再回來,青春正如是!在不同的年紀,有不同的理想。河露拉在19歲時走入婚姻,卻也在金宇哲過度管控之下逐漸失去了自我成長的動力。最後,在期望挽回婚姻的前提下,她決心讀大學;而這個決定,也的確改變了她的命運。戲之所以引起共鳴,是因為觀眾有雷同的遭遇或相似的感受。

對於劇中的感情戲,不知為何,我一點也不感興趣。也許,是因為不相信自己生活中能有女主角這般的好運,所以儘管男主角如此暖男的表現,但我並未有太多感動。相反地,透過編劇的鋪陳,有些橋段倒是讓我深有所思。


 

有些網友回憶著、幻想著18歲、28歲、38歲的自己,而這些年齡啊~卻已經是我的進行式及過去式。

18歲,沒有夢的年紀,在升學壓力中度過,頂多是期盼脫離的一天能夠早點來到,對於未來的茫然,其實就如同金珉秀一般,不知為何而戰?又為何而讀?自己的興趣究竟在哪裡?而這樣的興趣是否能變成職業,甚至是一生的志業?許多的問號困住自己的身心靈。

28歲,進入職場幾年,滿腔熱情的初生之犢,期待在事業上有所發揮,但對於下個人生階段卻又再度茫然。正確的時間遇到正確的人是件好事,但如何知道這當下已是正確的時間?而對方又是那正確的人呢?倥傯之中徨徨度日。

38歲,身兼多職,努力在家庭、事業、婚姻、理想中尋求平衡,不知不覺中理想已排到後面後面去了。所以,當河露拉看著舞台哭泣時,自己的心也正在慢慢嘗試回憶;但我發現,時間真的會帶走許多記憶、許多感動,時間真是撫平痕跡的聖手,許多事在多年以後都模糊了....。

然而,就如同編劇所想表達的,死亡能夠成為積極生活的能量,把握現在的每一刻,現在就做好我想做的事,不論今日的自己已是哪般年記,一天天好好地過,這些累積下來,將會成為幸福的過去。即使這一刻方才醒覺,但永遠不晚。


 

為了子女,大人常要在家庭和事業間做出抉擇。看著金宇哲赴德留學時,河露拉自己一人照料兒子的畫面,其實這實在太熟悉了。我相信每個曾經歷過這階段的人看了應該都會心有戚戚焉。不管夫妻間如何分工,但總是會有比例偏重的一部分,我很佩服的是河露拉可以用這樣的角度來看待,而這也是提醒自己在煩躁之餘,如何冷靜地面對生活瑣事。

 

 

河露拉以大媽之齡讀大學要面對許多的異樣眼光,我雖沒有此番遭遇,但卻也是出社會十多年後再返校園讀碩班,所以修課、參與分組作業時的難處其實我也曾領會過。只是畢竟不似她脫離人群已久,所以自己可以盡快地熟悉環境,但當初願意伸出友善之手的年輕同學,我還是很感激他們的協助啊~~遙想當年讀大學時,班上也曾有當完兵的大哥,相處起來,的確多少有些隔閡。年輕時不夠體諒他人,但看了戲劇之後,才驚覺自己當年的不成熟,但這一切也都成了過去,再也無法改變什麼。



在戲中前幾集,河露拉誤以為得絕症卻瞻前顧後、不敢將訊息告訴家人的那一段,看了真令人心痛。其實,從一開始,金宇哲對妻子的稱呼為"珉秀他媽",就已經透露出些端倪。二人之間的稱呼早已變了樣,表面上的平和相處其實是相敬如冰,只是河露拉自欺欺人,妄圖可以改變這一切。經過一段時間的沉澱,河露拉才終於能澄清自己的想法:怕他不在乎了,也擔心兒子受不了這樣的打擊,所以打算靜靜的逝去。是啊,這樣的想法也許會被責怪不成熟,但在一個人封閉二十年後,又怎能苛求她什麼呢?



當兒子發現殘酷事實而與母親對話的那一幕,我每看必噴淚啊~~二十年來,孤單的心靈究竟是怎樣的活著?怎會讓自己走到如此地步?

說真的,有些時候,自己常會有多種不同的想法,而這些想法究竟是否切合實際,自己也毫無所悉,因為無知,所以恐懼,因為腦補,所以焦慮。慶幸的是,編劇也藉由車賢碩之手,慢慢地協助河露拉成長蛻變;當她決心面對事實,不再逃避之後,冷靜地察覺夫妻二人間的關係,進而開始重啟少女時代的獨立精神。看著河露拉一路以來的變化,對生活的重新體悟,其實也正帶給我相當大的思考空間。

雖然,劇情後半段有點著重於男女主角兩人之間的感情鋪陳,但我其實很喜歡二位金教授的改變。金怡真,在課堂上教授男女相處之道,還記得她曾說過越是挖掘優點,越能滋養愛;越是挖掘缺點,就會滋養更多失望。這樣的道理淺顯易懂,但當她自己陷入感情的泥淖之中時,卻也做出一堆齷齪事。金宇哲,身為心理學教授卻無法察覺自己的自戀性人格障礙,這樣的角色設定其實充滿了嘲謔,但在經歷過這些事後,也讓他得以重新審視自己。

 

 

看著二人發現彼此不夠坦白的那一幕,其實真的覺得很可笑也很可悲,但卻又是這般地寫實。他們談著偷偷摸摸的戀愛,所以珍惜彼此間這份得之不易的感情,小心翼翼的呵護,深怕坦誠的自己會傷了這段情;對照之下,金宇哲與河露拉間則坦白多了,但,也許正是因為如此,所以才傷得如此透徹、傷到河露拉對他沒了感情。編劇想表示情侶之間須坦誠以對,但,現實生活中真能如此?我想,那分寸的拿捏真是門學問啊~


基本上,這是齣讓我一點也不期待感情線的戲,劇中人物沒有好人壞人之分,有的只是為各自行為負責、承擔的人生。透過編劇的妙筆,重新審視了許多觀點,而這些點點滴滴都正是我此刻這一瞬間的禮物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