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2月28日 星期三

20240224 衛武營歌劇院 大玩樂家3—《小蟲 & 簡文彬 & 周蕙 跨樂衛武營音樂會》

不知不覺中,竟然要聽周蕙的現場第三次了!哇~破紀錄了吧!我一向很少重覆聽歌手的演唱會,不管是怎樣資深或夯爆的歌手,我基本上就大概聽兩次吧(多半是同一巡迴但不同場地),畢竟短時間內看同一個巡迴的表演,對我來說新鮮感會打折~

但,周蕙是個例外。第一次看的是她個人專場,第二次看的是她跨界與國樂團合作,第三次則是跨界與交響樂團合作之外唱小蟲的經典名曲。每次的主題都不同,也讓我每次都好期待。

 


這次我自己的座位是在三樓,也就是上圖中綠色圓圈處,這已是這價位的最前排也靠中間的區塊。至於同仁的位置則是幫他們買在二樓前方。藝文票券的早鳥制度可以打折,這對我來說是非常有誘因,而且他們的退票期限多半都是在演出前十日,所以早鳥票既可以享優惠,也不用擔心無法退票,實在是友善的購票方案。

說真的,剛開始要買票的時候,尚未公布曲目。但我查詢小蟲的作品之後,發現耳熟能詳的經典真不少,於是便決定買了。前二年的大玩樂家,分別是演唱羅大佑及洪一峰的作品,羅大佑的作品我很熟悉,但我實在無法想像風格強烈的它由別人演繹的模樣;洪一峰的作品則是與我有段年代感,雖然我對那些歌曲旋律應該也不陌生,但我想共鳴就是少了些。所以,當時的我都沒有入場。後來公布曲目之後,果然如我所想,沒有特別偏重某位歌手,簡直就是九十年代金曲大集結,加上是要由周蕙演唱,我更是信心爆棚。

 

這是3樓16號門U排16號的視野,雖不是正中間,但已經是這價位最靠中間區塊的位置。早鳥票只要675元,算是非常物超所值的體驗。這次三、四樓最邊角兩側的座位並未販售。在舞台兩側有加掛兩個螢幕,也就是歌詞字幕區塊。我本來擔心會不會像是之前在歌劇院看的表演那般,字幕是直式長方形,那樣子如果是坐在較偏的座位,觀看字幕有時候會有點吃力。

 

這次的曲目,挑選的歌曲幾乎都是各位歌手的代表作,更可看出小蟲的作品風格是如此多樣化。雖然好一段時間沒有再聽到這些金曲,但當旋律一出來,熟悉的感覺立即湧現。看著歌詞,更是佩服他的文學素養,如今的流行歌曲,歌詞實在是太口語化、太直白了,少了些文學美感。

表演的歌曲裡,我最不習慣的大概就是陳淑樺的情關。這首歌當年是電視劇的主題曲,我這愛看戲的人當然對它熟的很。但在周蕙演唱時,卻覺得前半部和後半部的拍子似乎不太一樣,跟我印象中的拍子也不太一樣,我以為這是特地的編曲安排,但後來才知道,原來是歌手和樂團沒有對上。但這無損於我們對這場表演的喜好,尤其在聽了座談之後,對於周蕙和樂團們的努力與付出,我更是佩服的不得了。至於伊能靜的悲傷茱麗葉,之前我看到曲目挑選了它,才在想究竟是為什麼要選這曲?但聽了之後,竟發現這曲子改編的真好!尤其周蕙才剛唱完阮玲玉電影主題曲葬心,居然風格大轉變,唱起輕快的舞曲,整體感受像是搭乘雲霄飛車一般,好奇妙啊~

後來周蕙唱到杜德偉的鍾愛一生及張清芳的不想你也難,我突然意識到這兩位歌手剛好即將在今年上半年舉行個人的巨蛋演唱會,聽得不過癮的話,現在還來得及把握時間買票入場聽原唱。


 

安可曲是由周蕙和小蟲對唱梅艷芳的親密愛人, 聽來別有一番韻味。這次的舞台設計也很特別,雖說更為豪華或科技感的設計在巨蛋型演唱會也看過,但在歌劇院裡,這樣的規劃我覺得已經算是很不錯的了!畢竟,成本還是大大不同的。我很喜歡那幾盞水晶吊燈,在這樣的燈光下,營造出的復古氛圍滿分!

 

 

此次最特別的安排莫過於演後座談。當安可曲唱畢之後,三、四樓的觀眾可以移駕到一、二樓自由入座,參與座談會。第一次參加這種座談,還搞不清楚狀況的我,本以為是要聽他們發表什麼談話,但後來才發現這是直接由觀眾舉手發問,台上嘉賓來回答的場合。這是多麼棒的一件事啊~從來,看完演唱會之後,就算再怎麼意猶未盡,或是對一些幕前幕後有再多的好奇與疑惑,都只能自行消化,而如今竟有這種機會可以發問,真是太棒啦~ 

在座談會上,周蕙說她其實沒有受過古典樂的訓練,也看不懂總譜,她完全是靠耳朵和身體的律動去跟著進行;交響樂團、合唱團等全部表演人數近百人,要全部聚在一起排練不容易,前天和昨天的彩排是第二、三次合奏,今天表演其實是第四次而已。她說這些曲子的拍子和流行音樂很不一樣,沒有明顯的鼓點,她有時候要抓進歌點都抓不好,感覺很沮喪;她為了準備這場音樂會推掉不少尾牙、春酒的邀約,經紀人都在捶心肝。小蟲也說這次的古典樂編曲真的非常難,周蕙真的是挑戰成功!有位觀眾提到悲傷茱麗葉的編曲,聽了解說之後,我這才知道原來這首歌還編進了三個版本的羅密歐與茱麗葉,複雜程度由此可見!

座談會上,有不少遠地而來的觀眾紛紛發言,包括台北、香港、北京等地,對於能夠參與這場盛會真的是很感動。周蕙整場的發言既風趣有梗又得體,讓我忍不住大力推薦朋友去聽她接下來五月的北流演唱會;而我的同事們則是再三感謝我推薦他們來看這場演出,他們直誇說明年還要再來聽聽大玩樂家!

 

 

 

20240224 大玩樂家3—《小蟲 & 簡文彬 & 周蕙 跨樂衛武營音樂會》演出曲目

— Opening — (PM 7:33)

01.序曲(VCR)
02.小雨來的正是時候|原唱:鄭怡
03.玫瑰香|原唱:林憶蓮
04.情關|原唱:陳淑樺
05.愛江山更愛美人|原唱:李麗芬
06.我可以抱你嗎|原唱:張惠妹
07.葬心|原唱:黃鶯鶯
08.悲傷茱麗葉|原唱:伊能靜
09.我是不是你最疼愛的人|原唱:潘越雲
10.鍾愛一生|原唱:杜德偉
11.不想你也難|原唱:張清芳
12.心太軟|原唱:任賢齊
13.我是真的付出我的愛|原唱:周華健

— ENCORE — (PM9:02)

14.親密愛人 Feat.小蟲|原唱:梅艷芳

— The End — (PM9:08)⠀
 

 

 

 

 

 

  演後座談  

(PM9:10 - PM9:48)

與談人|簡文彬、小蟲、周蕙

主持人|劉慕堯

 

  演出暨製作團隊  

製作人|劉慕堯

指揮|簡文彬

歌曲原創作者|小蟲

演唱|周蕙

樂團|長榮交響樂團

合唱團|天生歌手合唱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