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月8日 星期一

觀戲--TVB新聞女王2023

 


新聞女王是香港TVB製作的戲劇,主角群有我熟悉的佘詩曼、馬國明、李施嬅等。說實在的,在看過2015年的導火新聞線之後,我實在不敢期待TVB能端出什麼樣的新聞題材,尤其是在如今言論備受管制的現代香港。但,隨著戲劇播出,口碑開始直線上升,所以,我也有點興趣了。

看著看著,我覺得這是一部包裝著新聞議題的辦公室政治劇。我不是貴古賤今,但當年橫空出世的導火新聞線,讓我在看著此劇的同時,會不自覺的比較一下。不過,我沒有失望太多,因為,以近幾年的港劇水平來說,我覺得已經真的算是不錯的了!

演員陣容方面,佘詩曼在TVB的一姊身分在十年前還算是有點勉強,但經過《延禧攻略》之後,她的表演似乎開始不同於以往了。這次挑大樑,她算是有撐起來,但是這角色的表現,有些時候我難免覺得還是有點刻意了些。至於馬國明,這齣算是難得的偏負面的角色,但或許是他過去形象太過正面,不管怎樣就是覺得他沒那麼壞。最後另一個關鍵女配角李施嬅,她算是近年裡我喜歡的花旦,這次的角色也算是相對討喜,充滿正義理想的記者,雖然在最後還是迫於現實而折腰,但仍無損於我對這角色的喜愛。另外,不得不提及的是飾演高層方太的龔施茜(龔慈恩),她過去的螢幕形象多半是溫柔婉約或是堅毅的女子,這次演的闊太,有思想有手段,喜歡搞個恐怖制衡,倒是讓我們見識到原來她也可以演這樣的角色。

導火新聞線的背景是紙媒(報紙)即將沒落的時代,拍攝時大約是2013,播出時是2015。而今,已經來到了2023。新聞女王用的背景是電視台新聞部,如今收看新聞的管道也不再只是電視,評斷的不只是收視率,有更多的網紅衝流量,經營狀況與過去相比更加嚴峻。

身為出資方的方太,為了平衡底下的各個勢力,所以自有一套用人哲學。看到那一集的我,突然有點能夠理解高層們做決策時的各種考量,但能理解並不代表能接受,因為這種做法其實是讓辦公室搞得烏煙瘴氣,我認為同事之間既是合作又是競爭,但不一定要噬血到這種程度。

新聞女王的劇情總是峰迴路轉,像是繃緊的弦一般,讓人看得血脈噴張,誇大的程度有之,娛樂性十足。每一集的片頭都有個名言佳句,我其實不太喜歡這樣的安排,總覺得鑿痕太深。但有趣的是,在大結局時文慧心(佘詩曼飾)竟針對這開了個玩笑,告訴我們之前的名句都是真的,但最後一則是杜撰的,人往往在不知不覺中接受了媒體餵養的內容,久了就沒有查核審辨的能力。我覺得光是這段提醒,就讓我對這個安排的評價轉為讚賞。這些年來,媒體素養已漸成一個小小議題,識別而不盲從是提醒自己看各種訊息時需要加以思考、確認。

另外,有個安排,我想或許是製作劇組的別有用心,向導火新聞線致敬。配樂是江暉,片尾曲則用了少見的英文歌《Crystal Clear》,由炎明熹演唱,詞曲是呂喬恩和江暉。這首歌的風格真的讓我覺得很熟悉,翻查一下之後,發現這兩位也都曾參與導火新聞線,所以當我第一次聽見英文歌的時候,腦海立刻響起當年導火新聞線的插曲《Can't Let Go》,也特別去關注了幕後製作。我想,劇組的用意不言而喻。不管怎樣,兩首歌都好好聽,也都非常符合劇情,每每都能讓人沉浸其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