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27日 星期六

觀戲--iQIYI天才基本法2022

打開這齣戲是個偶然,純粹只是看到演員名單有雷佳音、張新成,我對他們沒有特別偏愛,但總是在好友那兒聽到這兩個名字,於是就想說看看唄~看下去之後,突然發現這是個穿越時空的題材。說來有趣,這種題材一向是我的弱項,我頂多能接受的是類似「尋秦記」、「九五至尊」、「步步驚心」之類,今人回到過去,或是故人去到未來。前陣子看了陸劇「開端」,看到我腦袋變糨糊,而且對公車爆炸畫面都快有了陰影,一時間完全不想再碰這類題材。只是後來我又開看電影「媽的多重宇宙」,在看了院線版及新譯字幕版本之後,對於不同時空的宇宙跳躍總算有了點概念,算是為這齣戲打了個底。


待我點開的頭兩集,說真的挺暈的,但很快地進入小孩群戲的部分,這部分是第一個亮點。大家都經歷過求學時期,升學壓力下的競爭絕對是印象深刻。女主角林朝夕很優秀,但她身旁有更學霸的裴之及父親林兆生存在,人生中被學霸輾壓並不稀奇,那種感覺我似曾相識。身為不夠頂尖的優秀人才的心境,在戲劇裡多半只是放在配角,徒呼「既生瑜何生亮」,因此能夠像女主角如此正向積極的共好算是少見(雖然她是為了穿越回去原來世界),這也難怪小裴之會因此忘不了她。


第二個亮點是數學與邏輯,高深的數學撇開不談,光就是奧數培訓營裡的數學題,都讓我思考咀嚼著。後來的穿行,更是邏輯的多重考驗,讓我努力的燒腦、努力地跟著。


第三個亮點是大小演員的演技在線。不論是主角群或是配角們都非常厲害,尤其是不同時空穿越來去,演員們的表情動作竟都可以演繹出細節差異。不論是意氣風發或是生病茫然的老林(雷佳音飾),從走路神態就可以看出不一樣。至於裴之(張新成飾),前十集雖然幾乎沒有他的戲份,但他出場之後的表現讓人佩服不已。我常想,這些演員拿著劇本,要融入這些不同時空的人格,真的是巨大的挑戰。


戲裡有幾段特別讓人印象深刻,草莓裴之在芝士世界與父親重逢的那段、林朝夕的建模大賽演講以及最後林兆生的演講。這裡頭蘊含的濃厚情份以及犀利卻溫暖的文句,讓我看了都深受感動,更對學習重新熱血起來。(雖然,我應該還是一以貫之的三分鐘熱度XD) 


整齣劇的金句非常的多,也很砥礪人心。但我最印象深刻的是下面這段。


 我不知道愛情應該用什麼單位來衡量
 但是對我來說
 肯定不是時間


這段話是芝士裴之回答老林,明明二人相處時間那麼短,為什麼他偏那麼喜歡草莓林朝夕!這些文字觸動了我,對我來說,友情亦如是。情份的深淺,從來就不只是依據時間的長短;雙向奔赴的珍惜才能讓情誼延續下去。 


最後,插個題外話,其實當兩個裴之在搶身體的時候,我心裡嘀咕著:作者是用科學的角度來談,所以成了很夯的宇宙跳躍(穿行);但若以靈學角度來看,這根本就是附身或是中邪吧~然後整個劇風就會歪樓了,哈哈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