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14日 星期二

20200322台北城市舞台果陀劇場步步驚笑


這齣戲早在去年10月底啟售時我就搶票,不論是題材或是卡司,都是吸引我的要素。當我轉發訊息給好友時,好友一看演員陣容也是立刻點頭說好。然而,隨著時間逼近,我卻不知道看戲的壓力居然越來越大。


從一月中下旬開始,疫情日益嚴峻。當時序進入二月,中小學延後開學,大型活動陸續停辦,我開始焦慮。尤其當國家音樂廳澳籍音樂家事件發生之後,我更是每天關注果陀劇場的粉絲頁。官方辦或是不辦?去或是不去?我真的做好心理準備了嗎?這些雜念困擾我好幾週。本場活動當初的退票辦法是在活動表演日前十天可辦理,扣一成手續費。當時序進入三月中旬,歐美疫情大爆發,而此時離開演也已進入最後一週,我的焦慮程度持續攀升。後來,我看兩廳院售票網以及果陀劇場粉絲頁的互動訊息,發現他似乎有延後退票期限,於是便發訊息也打電話給兩廳院售票系統,確認自己的最後退票或換票期限。於此同時,我發現兩廳院售票網上的賣座情形,也從售罄狀態轉變成空位越來越多。從3/18的空位數175,到3/21時空位數已增加到272,而我的座位左側及後面一排右側全都退票了。相對於原本滿座的情況,空位騰出來的確是相對安全了,於是我便在忐忑的心情中搭高鐵北上。

在這緊張時刻,果陀劇場堅持續辦,真的是要扛起很大的責任與勇氣,所以也多了很多程序要做、要確認,尤其是要在票根上寫上聯絡資料,以利主辦單位造冊。



來到城市舞台,一樓門口即有大陣仗的工作人員,兩旁是填寫資料的工作桌,所有入場人員都先量額溫並戴口罩後方能入場。


 

上樓圖中黑色圓圈是這次的座位,這張圖是在演出前一晚的截圖,可以看到我座位附近應當沒人,但實際入座時左側有三位觀眾,我想應該是後方跑過來的吧!畢竟這是第一排,大好視野又可以拉開彼此群聚的距離,只是如果真的有狀況發生,我們並不知道那幾位究竟是誰,也會成為疫調時的漏洞。



這是二樓第一排1、2號(NT1800)的視野,舞台中間的好視線。因為非常早買,所以是85折優惠價,實際價為NT1530。座位前方有塊類似圍欄的空間,上方加註警示提醒觀眾勿放置東西,以免掉落。此時正是疫情緊繃時刻,我們也的確是能少碰觸物品為妙。雖說戴口罩看表演對我而言是尋常便飯(我去年參與的十多場活動幾乎都是口罩戴全場,除非有友人在旁),但是如此戒慎恐懼地看戲,這經驗真的絕無僅有。






劇情簡介

一句關鍵機密,展開橫跨470英哩的逃亡之旅
跋山涉水 變裝跟監 物換星移 4名演員輪番詮釋48個角色
每一步都讓你料想不到 每一步都讓你捧腹大笑

倫敦戲院裡好戲正在上演,突然槍聲響起,此時年輕貌美的女特務躲到紳士理查‧漢耐旁,要求與他回家。在漢耐家裡,女特務表示她握有國防機密,正躲避國際間諜組織的跟蹤,不料,女特務卻在漢耐家中遭到暗殺,臨終前只說了「The 39 Steps!」漢耐為求清白,不得已下倉皇走上驚險萬分又處處是危機的逃亡之路,一路上碰到的究竟是好心人,還是偽裝的間諜?他能否揭發一切的機密呢……



 


當初購票時,好友特地挑選竇智孔演出的場次(同一角色在某些場次是由屈中恆飾演),當然,我也是想看竇智孔的。一來,竇智孔比較帥 XD,二來我看過屈中恆的表演,想嘗鮮看看竇智孔演舞台劇的樣貌。


一開場就是竇智孔的獨白,剛開始感覺上他似乎有點放不開,不過很快就進入狀況。至於天心初登場的女特務角色,也是讓我有點無法進入那時空,畢竟我對故事的背景年代挺陌生的。隨著故事不斷遞進,我終於理解四名演員輪番詮釋48個角色的真義,前一刻心中還冒著粉紅泡泡、滿懷期待的男主角,下一刻卻變成殺人疑犯展開連夜逃亡。故事情節荒誕離奇、節奏卻又緊湊分明,再加上演員們的肢體語言,真的讓人大笑開懷。我尤其喜歡幾位男角在火車上追捕的片段,看他們努力抖動著大衣,演繹那狂風吹過衣角晃動的樣貌,真的恍如就看到活生生的人攀附在車廂外的驚險時分。另外,理查漢耐(竇智孔飾)發現女特務(天心飾)死在沙發上的那一刻,女特務僵直著身體,他幾次嘗試拔刀卻無法順利拔出的舉動,那笑果真的超棒,也讓我驚嘆天心做這動作的高難度(沒有看過現場,不容易體會我在講什麼)。至於郭子乾和劉亮佐的演技,更是無庸置疑,兩人的默契和鋪梗,讓我佩服不已。尤其,郭子乾三不五時穿插針砭疫情時事,例如新北市封閉室內場館等,讓我大笑的同時卻也驚嘆他的敢言。


整齣戲包含中場休息,大約2小時45分鐘。原先表定是說大約2.5小時,不過,也許是三月份台北最後一場,所以彩蛋特別多,也因此稍微延後。彩蛋是什麼?當我看到郭子乾突然間放大絕似的,瞬間化身柯P、郭董、王世堅等,我真的是笑到飆淚。他的這番言論,讓整個場子像是炸開了似的,差點收尾收不回來,但這其實也正是反映台上台下大家的心聲,大家在恐懼中生活了這麼久,在防疫優先的前提之下,很多事都被抑制,情緒也都緊繃極了。



謝幕時,我的心情其實是很複雜的。由於,表演時間比原先預期的稍微久一點,我一方面有點擔心等下搭高鐵會很趕,一方面又捨不得好戲就此結束。這段日子以來,疫情打亂了生活的節奏。生命的意義究竟何在?有時真的會覺得茫然。難得這場照常演出,可以讓我的情緒稍作抒發。



散場時刻終於來到。回想當初在門票啟售時,曾經盼望會有那麼一點機會能夠來個映後演員簽名合照,但在此時卻早已是萬萬不可能。離開劇場的同時,除了滿滿的笑意之外,還帶了點小小的擔憂,那就是接下來要好好保重兩星期,也祈禱別在新聞上看到壞消息。


撰寫此文已經是看表演後三週的時刻了,很幸運地,平安度過了這次的關卡。回想這次的經驗,真的是值得好好記錄。當日我為了減少搭乘大眾運輸,第一次騎機車去停高鐵站,也央請好友直接騎車到台北站接人,免除北高捷運的人群接觸。乘車時間雖是週日顛峰時段,但高鐵上的乘客入座率不到1/3,很自然地超越了梅花座,保持了許多社交距離。當然全程戴口罩、不飲食飲水這都是我自保必備的措施(這些措施在清明節連假之後變成強制執行,所以我也是超前部署了XD)。在看完本場演出後三天,政府再度加強管制力道,限縮室內集會人數,所以,步步驚笑的其他城市演出場次(三、四月)全數延期。表演藝術真的已經邁入寒冬,曙光何時露臉猶未得知。


最後,感謝好友陪我入場看戲,我的擔心及憂慮,她絕對都懂,謝謝她的理解與陪伴。在這看不到疫情盡頭的時候,未來何時再見?不知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