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14日 星期日

觀戲--BTV下一站婚姻2014

兩個本無意尋找第二春的人,跨出第一步會是多麼艱難?

這是一齣不在觀看名單中的電視劇,純粹是由電視迷好友的推薦才開始看,要不然,光看劇情大綱及男角們,我是一點興趣都沒有,因為我一個也不認識。而好友的說服理由,除了劉濤,還能有誰呢?哈哈~不得不承認,在看了瑯琊榜和歡樂頌之後,很難將劉濤從腦海裡抹去,她的演出,對我而言是種期待。

從一開場就很快交代兩人的背景,同是傷心人,相逢卻不識。男女主角都是性情質樸堅韌,於是在面對失婚、失子的打擊之下都努力生存下來。其實,這齣戲因為兩人都是離婚,再加上有小孩的羈絆,所以,在男一男二女一女二的搭配上就有非常多的組合變化,尤其是後來又冒出女三(男一的前妻),從任何一人的角度來看都有其完美或不完美的結局。當然,戲終究是戲,不管怎麼寫,總不可能寫出男一、女一各自復婚的戲碼。看到中段,真是有點膩。不為什麼,因為劇情真的好狗血,許多誇張的情節一一出現,活像是個鄉土劇、韓劇公式大集合。雖然劇情需要張力,但是一直反覆地虐來虐去,真的是讓人好想逃離,畢竟現實已經辛苦了,連看劇也要這麼辛酸,真的好累。


劇裡,最特別的莫過於龔劍(于和偉飾)和鄧草草(劉濤飾)兩人的相處對話。二人都是曾有過一段婚姻,也在其中傷痕累累退場,因此幾年來都是不願再走入婚姻的墳場。從一開始心中的排斥抗拒,到後來勉為其難的相處,在許多的陰錯陽差中,兩人的對話充滿機鋒、試探卻又有種異於年輕人的情趣,隨著一連串事件的磨難,兩人的情感終歷久彌堅。不得不承認,龔劍這看似不解風情,但其實卻是暖男一枚,鄧草草本是柔弱嬌氣,卻有著為母則強的堅毅,在主角的性格塑造上,算是挺立體。不過,不知道是否對於劉濤的安迪角色(歡樂頌,2016)印象過於深刻,回看此劇時,竟覺得鄧草草有時氣場在不知不覺中過於強烈;即便是在落魄,她僅僅擔任律師助理,但其鋒頭仍不時搶眼過上司。

不得不說,覺得關小軒(楊宸鑒飾)這童星真的演得不錯,從一開始的小地痞到後來的樣子,演技流暢自然。起初的那小流氓樣態,讓人看了超厭煩也很想把他揉死算了, 而在前幾集裡,劉濤把失子、尋子的痛心樣態演繹的非常傳神,不知道是否是一下子看太多集的緣故,居然讓我在晚上也做了個有關孩子的噩夢,也因這個噩夢讓我更加體會到鄧草草的心情。

比較不能接受的是劇情中有些不合理處,例如一開始龔劍將錯就錯,偽裝成保安,在越來越多次密集的接觸之下,眾人都已知道龔劍真實身分,唯獨鄧草草被瞞著。雖說觀眾是全知的視角,但是,這科技時代怎會沒有肉搜一下的sense呢?何況是一家集團公司的執行總裁應該相關訊息、照片都很容易搜,鄧草草在過程中發現一些小矛盾時都不會想到去查查,讓我覺得她被演笨了啊~其次,當龔劍的母親一直逼婚、逼生子,逼到龔劍忍不住撒謊,結果劇情此刻恰好轉入關皓(邵汶飾)搶奪小孩監護權,整個劇情走向就完全忘記交代他母親那邊的後續反應,這對照之前的糾纏實在是一點都不合理啊~~


這齣戲的文本不若歡樂頌那般金句連連,但勝在男女主角的功力深蘊,從眼神、語氣、肢體動作中,將兩位成熟男女的曖昧、交心、信任演繹的淋漓盡致,看似平淡無奇的對白,就在兩人舉手投足間,甜開了來.....

不能免俗地要重新提一下,劇中幾個經典場面:


 

雪中之吻(ep2)

這一段是一開始就令人印象頗為深刻,當龔劍說他不酒駕,但卻想嘗嘗時,我已經想到應該是這樣的嘗法。因為今年大熱韓劇"太陽的後裔"裡面劉大尉就有這麼一手,只是依照時間軸來看,本劇是比較早拍攝,只是我晚了點,在兩年後才看到。在一開始就有這樣的安排,的確讓人立刻就期待滿分。



 


 來得正好之吻(ep28)


關於在KTV慶祝鄧草草考過律考的那一段,說真的,我猜測說不定這是演員們的日常,因為那玩樂的氣氛,真的好嗨啊~尤其是鄧草草在擺脫前夫糾纏之後,看見龔劍的那一剎那,立刻來了這麼一個帥氣又直接的宣示主權之吻,哈哈~濤總攻上身了啊~


 


做了再說,或是說了再做(ep24)


有些路不好走,有些坎兒很難過,但是這沒什麼可怕的,只要你勇敢一點,咬著牙、閉著眼、挺過去,一轉身也許就是非同尋常的風景
。這段話是龔劍說來鼓勵小軒克服怕黑的恐懼,但面對自己的母親逼婚那坎兒,他苦惱不已,也因此帶出後續二人間饒富趣味的對話。

龔劍:據我觀察,其實我媽對抱孫子的渴望要大於對我結婚的渴望。
鄧草草:那我也不能跟她說,我肚子裡有你的孩子啊! 你想什麼呢?
龔劍:我在想,咱是先做這件事呢?還是先把這件事告訴我媽呢?

看,男的說得煞有其事,女的聽得嬌羞不已,觀眾更是看得心花朵朵開。


平心而論,這齣劇若是少個十集應該會更緊湊更好看,有些時候,不一定透過好多狗血才能吸睛啊~當然,若是以粉絲角度觀戲,男女主角都發揮的還不錯~我尤其喜歡兩人間略帶有挑逗性的直來直往,也許這正是大齡男女的魅力所在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