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9日 星期四

觀戲--MBC奇皇后2013

這齣戲我是在全劇播畢之後才開始看。一開始在追看來自星星的你時,就有注意到這部戲的新聞,由於我看的韓劇實在不多,所以就算是大名鼎鼎的河智苑和朱鎮模主演,但我仍然對這些名字沒有概念。尤其,知道這戲是部長劇,更是沒有入坑的動力。在我看完來自星星的你之後,說真的不知道要看什麼,而此時奇皇后的負評開始湧現,更是讓我沒有動力去看。而這一切,直到東森及華視安排在台首播並邀請河智苑來台宣傳,才又重新吸引我的目光。

不可諱言,行銷是很重要的,本戲一開場是個場面浩大的封后場景,再加上電視台屢屢以韓版甄嬛打廣告,於是我就這樣開始看了,豈知一看下去就跌入深坑而無法自拔。於一週內追完原韓版51集,這實在是太累了,我想下次還是少這樣看戲好了。哈哈~

這齣戲很特別的是在韓國首播和重播時居然剪輯了不同的版本(據我所知,korea的電視劇有時會在導演版DVD剪出不同版本的結局),但在電視播出竟會播出兩版本,很可能是被罵翻了吧~~真不知道到時候台灣播出時,會播出哪版呢?


對我來說,這兩個版本我都能接受,第一版密集的強調了二次"幾年後",雖然把時間的遞移迅速表達,但卻也讓觀眾來不及消化,所以被慘批也是可以理解的。第二版在這部分則做了修正,讓恭愍王出線,以說明歷史上奇皇后的確曾派兵攻打高麗的行為。若是能把這二版融合,相信更完整。至於最後的結局,我想第一版強調的是懸念,想讓觀眾知道冥冥之中因緣注定,想有個頭尾呼應。雖說我一開始看到大青島的戲時,這騎馬的畫面,就讓我忍不住想起韓影霜花店,那片中亦是有雙男騎馬,片尾又回憶騎馬的片段,所以那時候看到奇小狼和元順帝在海邊騎馬,不知怎的,就覺得這片段像是在鋪梗,結果真是如此!至於第二版的結尾,多了奇后和愛猶的對話,也很中肯的點回主題,呼應奇后這傳奇的一生。哎呀~~各有其優點,以韻味來說,我愛第一版多點,故事像是懸而未決,幾許喟然飄在空中輕飛;但若想求個結果,當然是第二版明確多了。但我想,這結果至少比港劇萬凰之王好多了,那時候看到結尾,我只有愕然二字可以形容。


在看戲的過程中,我很喜歡邊看戲邊看ptt上的live直播評論,從鄉民推文中發現許多趣味與共鳴。眾所一致的多數鄉民認為劇本最後走向崩壞,但演員演技大爆發。如同過去,我一邊看一邊查歷史,這戲的背景是中國的元順帝,而元順帝是元朝最後一個皇帝,可以想見的是結局的時代背景自然是比較差的。不同於清末溥儀只有短短三年,元順帝可是在位有40年,是以可以想見大結局時會不斷出現"幾年後"來交代時空背景(但也可以想像得到,編劇在安排戲分的拿捏實在不太妥當)。另外,很多人扼腕脫脫居然死了,以實際歷史來看,脫脫的確是在元順帝死之前就先死了,也就是這原因才有元末群雄競起,朱元璋、陳友諒等梟雄崛起。最後,愛猶棄走北方,建立北元也的確是事實啊~本戲雖然強調改編,但也保留一些基本架構。但,當然對於高麗人多以正面的角色去塑造,這也不難體會。雖說歷史上的奇皇后及當時的高麗王,其實也是遠遠不及戲劇那般的英明神武的啦~~



歷史上的元順帝






 

撇開歷史,純粹看戲。宮鬥戲很多,但如何推陳出新? 我想這部戲成功須歸於強大的女主角。諸如港劇金枝慾孽(2004)為宮鬥戲碼之濫觴,而後宮心計甚至後宮甄嬛傳.....等,似已到達此類戲劇情節之固定模式,因此開始有些戲碼融入不同元素以求吸睛,如步步驚心(穿越)。而這部戲,則是花不少篇幅鋪陳主角入宮前的經歷,藉此塑造出多樣的主人翁風貌。


女主角河智苑的魅力及演技真的在本戲嶄露無遺。我最喜歡前十集,那時候還是女扮男裝的奇承郎(奇小狼),河智苑演繹的男子英姿颯爽,但私下時又不失少女嬌態,武打動作俐落、眼神銳利,騎馬射箭等全都親自上陣,加上劇情鋪陳得宜,實在是令人再三回味。至於後來入宮等曲折過程,相較之下發展就限制多了些。依鄉民說法,粉絲常會分成奇王派、奇元派甚至還有奇脫派,基本上,我比較喜歡奇后和高麗王啦~~~因為池昌旭把元順帝的孬演的好棒,我實在不能接受男主角這麼廢啊~


奇小狼的萌樣(引自東森新聞)


奇承娘的多樣風貌(動態gif,引自百度何智媛(河智苑)吧)






重點觀看集數

第一集
王裕和奇承郎比試射箭
承郎扮演細作潛伏於王裕身旁,最後事敗被逮

第二集
奇承郎協助王裕扳倒瀋陽王
認出父親奇子敖

第三集
奇承郎終於知道王裕就是高麗王
王裕交代奇承郎保護皇太弟妥懽至大青島
妥懽調皮刁難奇承郎

第四集
奇承郎父女相認
妥懽要求學劍、比箭術、馬術
經典場景:奇承郎的選擇

第五集
奇承郎護著妥懽回王宮
奇承郎中箭昏迷,首露身分
經典場景:奇承郎為妥懽脫衣取暖

第六集
奇承郎智計送妥懽回宮
妥懽背叛奇承郎,導致奇子敖受虐致死
奇承郎和王裕被遣送回大都,王裕受傷昏迷,一路上奇承郎拼命護著王裕。
唐其勢拆穿奇承郎的真實身分,自此女裝正式登場

第七集
王裕知道奇承娘真正身分後,被送往戰事前線
奇承娘入宮,成為水賜伊,遭排擠欺凌
經典場景:奇承娘首次女裝

第八集
奇承娘的水賜伊生活

第九集
奇承娘與妥懽首次女裝相見
妥懽以為他只是相似奇承郎的水賜伊,而奇承娘部段伺機要殺妥懽

第十集
奇承娘成為大殿水賜伊,與妥懽間有不少逗趣的對手戲

第11集
妥懽終於知道奇承郎是奇承娘,但承娘不認,他也不說破

第12集
妥懽特別照顧水賜伊們,希望能藉此照顧承娘,承娘猜妥懽已知他真正身分

第13集
承娘變成宮女,因誤以為王裕死於戰場,承娘心中鬱滯。妥懽設法讓承娘開心。
經典場景:離我三步以內

第14集
王裕回宮,參與慶功宴。席間王裕應邀彈琴,如風往事在承娘心中滑過。

第15集
妥懽和王裕進行蹴鞠比賽
經典場景:承娘的足球教室(哈哈哈)、承娘幫妥懽掏耳朵

第16集
王裕不願承娘陷入危機,所以拒絕再見承娘
經典場景:妥懽不願讓承娘看到自己窩囊的樣子,承娘則以不聽不見的背靠背安撫著傷心的妥懽

第17集
王裕為承娘擋下滾燙茶水而受傷,承娘難過不已
經典場景:皮影戲下的兩隻手

第18集
唐其勢使出計中計,承娘中計被關入地牢拷打,王裕最終以條件交換救出承娘

第19集
承娘重回王裕陣營,再次男裝登場
妥懽知道承娘是奇子敖之女的真相

第20集
燕鐵喝了毒酒,妥懽等人策畫剷除其他勢力。
經典場景:王裕和承娘互訴衷情、承娘察覺燕鐵詐死以白旗箭示警

第21集
王裕回高麗,承娘留下查探血書
經典場景:承娘潛入宮中救人,被唐其勢砍傷,妥懽將她藏在浴缸中避禍

第22集
妥懽將承娘藏在后宮,承娘此時才發現已懷孕。
數月後,承娘趁朴氏出宮待產離宮,卻遇上大劫,最後在山洞產子。

第23集
承娘生子後又遇廉秉洙追殺,雙雙墜崖。承娘被赤虎就走,在河邊已不見孩子蹤影

第24集
承娘和赤虎落入鷹泊集團手中,卻發現血書藏在銅鏡中
王裕、妥懽獲知承娘死訊,傷心不已。
承娘被伯顏高價買入,又聽聞王裕另娶他人,決心入宮復仇
經典場景:脫脫的后宮教育

第25集
承娘參與后宮競選

第26-29集
內鬥~~~

第30集
王裕和承娘再次見面,雙方簡短交談,王裕離開之後,承娘獨坐桌前痛哭,心中悵然。
王裕私下協助承娘,卻不欲她知情。

第31-32集
燕鐵逼迫妥懽讓權失敗

第33集
燕鐵趁皇族狩獵之行時造反,妥懽為救承娘中毒箭,王裕為承娘善後亦受重傷
經典場景:承娘神射手再次發威

第34集
承娘眼見妥懽的付出,也真心接受妥懽的情感。

第35-39集
伯顏發兵對抗燕鐵
燕鐵造反失敗被處決
答納失里被處死
伯顏繼任為大丞相,與皇太后漸成一派

第40-43集
新皇后與奇氏鬥手段
奇皇后寻得燕铁宝藏
伯颜忽都陷害奇皇后失败
王裕背上叛变之名

第44集
王裕被流放,伯顏趁機砂王裕,卻被唐其勢坐收漁翁之利。
王裕被殺消息傳回,承娘痛心。
經典場景:承娘再秀身手救人

第45-51集
摩珂身分批露
王裕知曉摩珂為自己兒子十分震驚
摩珂因病去世
承娘使計,伯顏被殺
骨朵是鷹泊首領
王裕被妥懽殺害
妥懽為奇后除去所有反對勢力
經典場景:
49集承娘去感業寺悔過
50集封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